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點分享

緬懷一位謙謙君子的銀行家

葉董事長國興先生於四月三日以九十耆壽過世,一位台灣銀行業人才培訓的老校長及金融科技化的領航者走入歷史,無限哀思。

 

先生于民國 44 年進入華南商業銀行服務,自基層做起;民國 64 年即升任副總經理職務;民國 70 年籌備並擔任金融人員研究訓練中心(現稱金融研訓院)首任總經理職務,八年任期開創與國外大學及銀行之合作,培育無數銀行專業人才,對台灣銀行業國際化貢獻至大。民國 73 年兼任「財政部金融資訊規劃設計小組」(現稱財金資訊公司)首任負責人,四年期間完成銀行跨行通匯系統及與國際連接之電子金融支付網路,為我國金融科技化之領航者。民國 77 年轉任彰化商業銀行總經理,再於 83 年接任台北銀行董事長直至退休。

 

民國 67 年我進入財政部錢幣司工作,季可渝司長派往華南銀行學習實務,提升監理能力,那時先生是主管全行授信及外匯之副總經理,為我實習導師,除安排外匯授信各部門作紮實訓練,並參與他主持的授信案件審查委員會;先生著有「授信管理理論與應用」一書,專業早受推崇;但他懂得傾聽、不預設立場,總能衡平總行政策又包容支持分行之作法,令人敬佩。

 

民國 71 年財政部徐立德部長推動籌建境外國際金融中心(OBU)的計劃,金融司許遠東司長把這任務交我擔任科長的財政部金融司二科負責。最大的支柱就是金融研訓中心。這是我第二次與先生相遇,當時不論撰擬計劃或人才培訓,他都親身參與,並不時鼓勵我們困難向前。研訓中心當年開設的「國際金融研究班」及「外匯交易研習班」,培育無數國際金融專業人才,民國 73 年乃得順利建立台灣 OBU 制度。

 

與先生的兩次近身工作,令我體悟何謂寬厚襟懷、謙和溫煦之君子人。先生女公子告知:爸爸在他們心目中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永不停止學習,幽默風趣、懂得傾聽、慷慨助人的最紳士男人風範,這不正是先生深刻在每一個人心中的熟悉身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