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點分享

當年上駟打臉下駟 今日對俄金融制裁

這幾天熱門新聞當然是烏克蘭事件,讀到對俄國金融制裁的倡議,以及將俄國銀行逐出SWIFT的新聞,不禁想起一段往事。

 

2009/3/23,時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周小川,在自家網站寫了一篇專文,名為「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洋洋灑灑,「內容無非是凱恩斯1944年在布列登森林會議所提Bancor構想的1.5版」(2014年拙文用語)。第二天,上任才兩個月的歐巴馬總統,在白宮記者會,以總統之尊,對PRC的央行行長文章,表示不能苟同,認為美元非常強勢( Extraordinary strong),沒有必要另創一個加強版的SDR取代美元。一位亞洲國家央行總裁在網站上寫篇文章,需要勞動新科美國總統出面滅火?上駟對下駟的理由明顯:事情大條,又打在痛處,總統實在按耐不住。這不只影響美元在國際貨幣體系地位,也影響美國以本輕利重方式,大量印鈔,更影響對違反朕意者,進行國際制裁,如不出手美國日後還能混嗎?

 

提到國際準備貨幣時,美國總統的危機感,與提到NATO東擴時,俄國總統的危機感,frankly speaking應該非常相像,美國以往力阻日圓、歐元、乃至人民幣崛起的動機,其實與俄國出兵烏克蘭的目的,殊途同歸,都在維護霸權而已。

 

布列登森林會議後,美元已正式取代英鎊,成為國際準備貨幣,加上馬歇爾計畫等美援方案,美元地位已然確立,當然美國也不是絲毫未付代價,美元能睥睨天下,基於1944年對各國的一項承諾,也就是一盎司黃金兌換35美元。1971年尼克森總統片面取消金本位,美元兌換黃金的承諾不復存在,但美元透過美元本位,成為最重要國際貿易結算貨幣的地位已難動搖。巧合的是,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就在金本位廢止後的1973年成立,一開始由十五國的239家銀行組成,目前成員已超過一萬家,當初基於不願全球支付由少數美國銀行控制的共識,提供同業金融訊息傳送的平台及標準,所以SWIFT總部設在歐洲,但因美元還是主要的貿易、清算、結算貨幣,要完全逃避美國的影響,還是相當困難。

 

美國制裁俄國,其實不必透過SWIFT,SWIFT不過是位於歐洲的一家合作社(Cooperative society),利用SWIFT只會破壞平台的中立性。美國想要用金融手段修理其他國家、組織、或個人,只要透過(美國)銀行就好,不是美國銀行也沒問題,因為幾乎所有銀行都有美元資產(帳戶),都須透過美國銀行轉帳,以往美國制裁北韓、伊朗、香港特首,乃至恐怖分子,也都毫無滯礙,此次找SWIFT墊背,應該只是顯示萬眾一心。

 

有趣的是,當年歐巴馬在白宮發炮,再三強調美元Extraordinary strong、美國經濟良好,而今經過大量QE,美國政府債務迭創歷史新高,倒是IMF(國際貨幣基金)重新審視SDR(特別提款權)加強版的時候了。至於透過SWIFT制裁後,是否引發全球短期貨幣市場的流動性危機,那就不是政治人物要關心的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