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點分享

三英戰呂布 親美還是疑美?

少時讀三國演義,其中最熱鬧一幕,當推「三英戰呂布」。話說東漢末期各路諸侯伐董卓,雙方對峙虎牢關,各派大將出馬,關公久戰呂布不下,張飛持矛加入支援,呂布反而愈添精神,最後劉備參戰,形成最多大咖同時交戰的重頭戲。

 

農曆新年後,我在台北一場演講,談地緣經濟的最新發展,正值布林肯訪中生變,國際政經格外引人注意。當時特別引三英戰呂布故事:呂布武功蓋世,代表世界經貿體系,也可表彰全球化(自由貿易、反保護主義),在以往十年間飽受三英(美式自由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輪番攻伐,已呈招架乏力。甚至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美國廠致詞時,還喊出全球化瀕死,自由貿易瀕死話語,問題緣何發生?

 

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崩塌,臨門一腳促成兩德統一,且將過去「牆」的世界(隔阻),轉為「網」的世界(串聯),更是這一波全球化觸媒,之後各主要國家加入WTO,連美國許多貿易爭議,都願提交世貿爭端解決機制,上世紀常見的三○一條款,也突然在廿一世紀一度隱忍不發。川普上任前,各種國際場合,草擬公報時,美方代表常要求加入支持自由貿易、反保護主義或類似文字,也因此常與開發中國家齟齬。及至川普入主白宮,不但退出TPP,主張America first(甚至America only),拒絕任命WTO上訴庭法官,甚至在各種公報中,反對納入自由貿易、反保護主義字眼,弄得其他國家啼笑皆非。此時呂布已被二英打得頭昏眼花,一時失去方向。

 

正當呂布(國際經貿)期待拜登能改變川普民族主義路線時,代之而起的是霸權主義,美國別闢蹊徑,在WTO外創造AUKUS、QUAD、FOIP等似是而非的整合結盟機制,並發起經濟學人雜誌所謂的補貼競賽,形同劉備展開雙股劍(地緣政治、地緣經濟並用)加入戰局,此時英武神勇的呂布已面目全非。

 

邇來網路上,親美論、疑美論打成一片,本文倒不是疑美,但也不隨便親美,只是想在過去十年美國擺出的三種面具中,整理出一套邏輯,請教美國(也算是疑美)究竟何者才是正辦?後川普時代發明的friend-shoring、near-shoring、on-shoring等名詞是否符合最惠國待遇?有無違反自由貿易精神?能否見容WTO有關規章?還是乾脆說「我喜歡就好」。又好似晚近研讀美國匯率報告,常被類如所謂「依二○一五年貿易便捷法,符合操縱匯率標準,然依一九八八年貿易競爭法,不能認定有操縱匯率的意圖」等講法困惑。如用白話文說,是否就是「我說的算」?

 

三周前,IMF出版一本文件,雖歸類為Staff Discussion Note,卻引發全球財經媒體注意,該報告名Geoeconomic fragmentation and the future of multilateralism(地緣經濟的分裂與多邊主義的未來),其重要結論為:全球經數十年經濟整合,正面臨分裂風險,這種因政策導向翻轉,本報告稱之為地緣經濟分裂,此現象可能不利國際貨幣體系及金融安全網,金融區域化將取代金融全球化,各國或將藉數位化追尋非傳統準備資產。內容簡單扼要,暗示全球化勢微,也遙指新種貨幣與支付系統的崛起。

 

過去十年三英戰呂布,全球化苟延殘喘,未來國際經貿何去何從?是親美?疑美?還是相信教科書?我困惑了。

 

(本文刊載於2023-02-09 聯合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