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融時訊串流

洗防法小三條款還沒發現小三 先堵到正人君子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中)與沈臨龍(右)、林家宏(右)兩位副董事長。記者孫中英/攝影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中)與沈臨龍(右)、林家宏(右)兩位副董事長。記者孫中英/攝影

 

台灣新修正的洗錢防制法出爐後,外界將重點放在「小三條款」,即金融業須針對與政治人物「有密切關係之人」加強審查,但可能「小三」還沒因為洗錢被發現,先「堵到」很多正人君子。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行政院前院長陳冲今天(18日)在洗錢防制座談會中透露,他離開行政院後,曾有個學會想找他當會員,但陳冲很誠實的告知學會理事長,他說「我只要去當會員,你就會變成我的密切關係之人,你未來可能就要被金融業『加強審查』」。

 

陳冲說,對方很意外,跟他說「我學會會員有700多個耶,只多你1個人,我就變成你的密切關係之人」?陳冲解釋,因為他曾在行政院等公務部門任職,符合「PEPs(重要政治性職務之人)」定義,而PEPs所屬的民間團體負責人,「就會是我的密切關係之人」。陳冲講完自己的案例,也對出席同場座談會的法務部前部長羅瑩雪說,「羅部長,妳原本是律師,但妳現在若要參加律師公會,那律師公會理事長,就會變成妳的密切關係之人」。

 

陳冲說,不管國內外的PEPs,都有名單和資料庫,難的就是與政治人物「有密切關係之人」;他還說,2013年匯豐銀行(HSBC)突然通知40多國大使館在60天內結清開在HSBC的帳戶,幾乎釀成一場外交事件。

 

陳冲說,很可能就是這些歐美大行,包括匯豐在內,那段時間被歐美各國主管機關「罰得頭昏眼花(匯豐2012年因涉及洗錢,被美國罰近20億美元罰鍰)」,因而覺得再跟大使館人員打交道,承做這些政治人物的業務風險太高。那次事件中,包括梵蒂岡教廷駐英大使館都被匯豐要求關戶,教廷還為此向英國財政部抗議,也沒有用。

 

陳冲表示,其實台灣洗防法對金融業「這麼嚴格的監管」下,銀行變成洗錢管道的機會將「越來越少」,以後「真的洗錢管道」可能都不在金融業;他舉例,像美國的汽車買賣,就是很明顯的洗錢管道,但並不在洗防法規範的「非金融機構」裏面,要另外「去指定」,就會比較模糊,他認為,洗防法需有「可行性」,可以執行,同時需能真正有效防堵到洗錢,才能算是好的法律。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說,台灣真的要建立金融機構和上市櫃公司法遵的企業文化,他同意,金融機構在嚴格監管下,未來透過金融機構洗錢機率相對少,但「若你法遵沒做好,你做為金融機構負責人的風險,就非常高」,像最近一段時間內「公股就報廢兩個姓蔡的董事長」,下一個會是誰,他不知道,但可能還是會發生。

 

聯合報 孫中英 / 2017.11.18.  lin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