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融時訊串流

長庚改選董事 楊志良籲衛福部硬起來

長庚醫院將於5日下午召開董事會,董事會人選引發關注。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圖)4日出席醫療財團法人修法論壇時表示,財團法人醫院應回歸公共性,董事會若無法替社會監督醫院,衛福部應硬起來依法予以解散。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攝長庚醫院將於5日下午召開董事會,董事會人選引發關注。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圖)4日出席醫療財團法人修法論壇時表示,財團法人醫院應回歸公共性,董事會若無法替社會監督醫院,衛福部應硬起來依法予以解散。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攝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4日電)長庚醫院將於明天召開董事會,補選1名董事人選引發關注。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說,財團法人醫院應回歸公共性,董事會若無法替社會監督醫院,衛福部應硬起來依法予以解散。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今年7月間爆發多名急診醫師集體離職事件引發社會關注。衛生福利部隨即組專案檢查小組,要求長庚應避免營利傾向,長庚醫院也承諾長庚財團法人代表將請辭台塑關係企業董事職務。

 

長庚預計明天召開董事會補選一名董事。蘋果日報日前報導「台塑有意推舉親民黨籍立法委員李鴻鈞出任」;院方則表示,長庚董事長王瑞慧擬推門諾醫院前院長黃勝雄。董事改選結果攸關未來董座人選。

 

楊志良上午出席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台灣研究基金會舉辦的「透視醫兆產業的前景」醫療財團法人修法論壇時告訴中央社記者,實際上,財團法人醫院應該正名為「公益法人醫院」。

 

楊志良認為,財團法人醫院雖然不是政府辦的公立醫院,但所有捐助以後,所有財產就屬於社會全體,也因此享有很多營利事業所得稅等減免,用於醫療的房產也不用繳稅,因此在先進的歐洲國家、世界衛生組織(WHO)都把這類醫院視為「公共醫院」。

 

他強調,正因是全體社會資源,法令也規定有盈餘不能分紅、解散後不能分財產,而醫院董事會的責任應該是代表社會全體監督、管理這家醫院,而非擁有這家醫院,但過去就曾多次發生不當濫用權責,造成不公平的競爭。

 

楊志良說,過去如台北醫學大學曾因財務流向問題遭教育部依法解散,財團法人醫院若董事會組成有疑慮,衛福部當然也可依循法令解散。

 

楊志良指出,在他任內長庚醫院也因超收健保費挨罰新台幣4億元,「但我認為應該罰400億元」;高醫附醫醫師也曾因詐領健保費挨罰1.5億元,任內也曾遭撤除8名不適任醫師執照。他呼籲「衛福部拿出Guts(膽量)」,讓財團法人醫院回歸公共性本質。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今天受訪表示,長庚醫院預計明天下午召開董事會,討論先前承諾過全面退出台塑相關企業董事,並且按照衛福部公布的調查報告建議事項內容,修正董事會章程並補選一名董事,盼能做出符合社會期待的決定。

 

石崇良說,不論在這次調查報告、「醫療法」修法,衛福部都表明醫療財團法人應回到原本的公益性質並與企業切割,近期會再進一步調查李鴻鈞、黃勝雄等人是否有在台塑擔任職務。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 / 106.12.4.  出處:lin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