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融時訊串流

公益或營利?醫療法修法決戰點

「透視『醫』兆產業的前景」修法論壇12/4舉行,邀集重量級專家討論。 聯合報記者黃義書/攝影「透視『醫』兆產業的前景」修法論壇12/4舉行,邀集重量級專家討論。 聯合報記者黃義書/攝影

 

醫療法修正草案是立法院本會期最重要的法案之一,由於長庚醫院爆發急診醫師集體辭職等事件,更使醫療法修法倍受重視。在長庚董事會舉行前夕,一群專家昨天討論國內醫療發展前景,強調醫療法修法攸關全民,影響每人、每戶,甚至下一代,讓醫療財團法人回歸公益,是全民共識。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與台灣研究基金會昨天舉辦「透視『醫』兆產業的前景─醫療財團法人修法論壇」,邀集重量級專家討論財團法人法立法及醫療法修法重要性,現場座無虛席,火花四射。

 

專家學者凝聚四大共識:一、財團法人應是公益法人。二、財團法人捐出來的財富屬於全民。三、醫療財團法人應將年度收入盈餘納管,提撥教學研究、社福金、優先改善醫護薪酬等。四、醫療財團法人投資股票應限額,且與被投資公司的董監人事不得互通 。

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強調,此次醫療法修法希望通盤檢討國內醫療環境,絕非針對長庚醫院,長庚對國內的貢獻,有目共睹,不容抹殺,只是長庚醫院規模大,又以管理見長著稱,成為討論對象,也因為近期長庚事件的發展,讓各界認為醫療法修法時機成熟,凝聚共識。

 

財團法人 資訊應透明公開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指出,目前大的醫療法人醫院如同股控公司,其實應該比照保險法管理,但卻無法可管。他個人有個謙卑的期望,希望所有財團法人都立法管理,財團法人資訊的透明和公開非常重要,因為透明和公開,管理者就會自律,不自律就有全民評鑑的效果,產生他律的力量。

 

陳冲進一步指出,政府對財團法人提供有很多稅的減免,在財稅的基本概念上,有人減稅,有人就要多付稅金。陳冲認為,不只醫療法修法管理醫療財團法人,全台有十萬多個財團法人,「財團法人法」立法也非常重要。他也指出,目前立法困難,因為 「政治人物的後面都有基金會、基金會的前面都有政治人物」。

 

醫院是公共的 醫產須分離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自稱「台灣醫界第一惡人」,他強調,西方主要國家及世界衛生組織皆視財團法人醫院為公共醫院,台灣稱呼財團法人醫院,應正名成「公益法人」醫院,強調醫院是「公共的」,而非部分醫院以營利為目的,進行軍備競賽、加劇血汗醫護。

 

他認為,少數財團法人醫院以為「全家就是你家」的心態必須改,醫療財團法人的董事會代表社會監督管理醫院,若無法有效監督,衛福部應予以解散,且醫產須分離,醫療財團法人的結餘雖可購買股票,但股利、股息應納入醫院收入,不得派任所投資公司的董事或行使投票權,也不得以股東身分介入。

 

台灣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江東亮表示,財團法人醫院在管醫院與辦醫院之間,因無法在公益與市場效力做好切割,讓社會不滿意,所以才需檢討,這非特別針對長庚,而是整體財團法人醫院的問題。

 

法修得好不好 與全民相關

黃煌雄指出,因為長庚事件,讓醫療法修法時機成熟,對主要修法方向有高度共識,醫療法修得夠不夠好,與醫療資源有效配置、健保永續經營高度相關,盼全民用行動支持及參與,「每個人都打電話給你選出的立委」,表示支持讓修法過關。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鄧桂芬 / 2017.12.04.  出處:link

 

相關圖片

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 記者黃義書/攝影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 記者黃義書/攝影前衛生署長楊志良。 記者黃義書/攝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