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訊息

2021/10/01陳冲董事長在遠見會客室與談:「新世代的貨幣與變化:數位貨幣大未來」

遠見會客室

主持人:林士蕙|遠見雜誌資深數位內容主編

與談人:陳冲|前行政院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

與談人:吳德威|派網(Pionex)台灣董事長

 

主題:新時代的貨幣與變化:數位貨幣大未來

近十年全新虛擬貨幣興起,包含比特幣、以特幣等,至今已有2000多種(據CoinMarketCap統計,加密貨幣總市值已超過2兆美元),且被廣泛使用,據統計已有超過2億人使用過虛擬貨幣,影響力甚大。除了這些加密貨幣外,各國央行的數位貨幣又是什麼?

 

Q:CBDC(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是什麼?為何有紙鈔還需要CBDC?

 

A:數位貨幣其實包括加密貨幣、穩定幣、央行主權貨幣(CBDC)等,在最近都有許多大的新聞,而上週中國對電力的控制也增加新的變數,雖然比特幣價格仍在上漲,但變數也確實增加很多。2006年2月曾在經濟日報寫過文章探討電子支付的問題,文章中才提過,以前的人類用metal-based、用paper-based,總有一天會變成software-based。比特幣直到2009年才出現,當時寫文章時有點狂想,建議提出時,政府總覺得太天馬行空,現在回頭去看,進步的幅度,變化的幅度已超過自身想像。中央銀行應該要未雨綢繆。

 

數位貨幣,加密貨幣、穩定幣、CBDC,用途不同,問題也不同,許多加密貨幣的參與者並沒有真正想拿加密貨幣來支付,而CBDC則偏向支付功能,穩定幣其實不太穩定,構想不錯,但許多在事後證明未確實執行其背後應有貨幣支撐的承諾。

 

簡單分類可分成Decentralized Finance和Centralized Finance兩種,這其實代表兩種力量在鬥爭/競爭,代表著兩種不同階級在角力,所以不應太過單純看待這些虛擬貨幣,這當中其實反應很多底層的想法,而造成今天不同貨幣有不同的角色功能。各種虛擬貨幣的「定義」搞清楚,之後的問題會很好理解及分析。

 

Q:上周大陸限電一事,特斯拉創辦人Elon Musk說大陸限電是要把虛擬貨幣趕出中國,是不是中國政府想要鬥爭這群從事比特幣交易的人?院長如何看待?

 

A: 其實在2013年已經預見到今天的狀況,當時剛離開行政單位,到北京一場演講後拜訪老友,發現北京已經開始收網,原來對於支付業者可隨意發許可(permit),但到後來僅僅兩家就佔了95%的市場,而那兩家最後也會被收,亦即官方成立網融平台扣住其金流,中國採取先放後收,和台灣先收後放是不同的。一直到去年,螞蟻金服上市案臨時煞車,其實都是可以預見的,中國政府在各方面不偏愛decentralized,所以這是一個和centralized角力的階段。

 

比特幣其實從2009年才開始出現,2012年時剛好看到美國電視劇《the good wife》,中有一集〈bitcoin for dummies〉,感到印象深刻,當時大眾對於比特幣還是很陌生的,這一集敘述法律事務所中,某當事人使用了比特幣,律師們在思考它的legal nature。整集最後,他們得到的結論就是「這(比特幣)不是貨幣,是一個commodity,一個可投資的對象」。美國編劇很厲害,到今天美國國會比特幣聽證會,還是找SEC,而不是找Fed或OCC。

 

所以,有人說比特幣、加密貨幣是胡鬧,這不一定對,因為只要有一批人接受,願意拿它來做平台的標的,它就會一直存在,這是「信心問題」,但若信心喪失,可能就完全消失。看比特幣發展的情況,目前還是相當強勁,我們必須要了解到比特幣雖沒有內在價值,但並非完全沒有意義。所以我認為「它是一個commodity」是對於比特幣一個比較公平的講法,並非鼓勵大家去買,只是現在講他的歷史定位還言之過早。

 

Q:中國之外,美國如何監管?

 

A:每一個科技到adoption都會有很大的變數,法律永遠是落後的,像是uber、ubereat新的交易型態,either是修改法律,either在現有法律盡量容忍他,等下一步比較定型後再修改。法國當馬克宏還是經濟部長時,怎麼對待類似像uber模式的業者?就是在現階段盡量容忍調整,當然會受到來自計程車司機等業者的反彈,但當時他處理得很好。我們很有幸在變化最多的時候,有機會產生正面的力量。

 

Q:對於一般台灣人,要如何看待這些變化?今年,新冠世代很難找工作,但也有人已經在讀大學時研究投資比特幣,賺到100萬,當別人辛苦找工作時,相對輕鬆許多。這是不是給了年輕人一個很大的機會?我們要如何看待?而數位貨幣區塊鏈等技術,是不是也可以讓年輕人來做?

 

A:年輕人現在有點迷惘,因為他們發現很多年紀很大的人掌握很多財富,自己有沒有機會分一杯羹?但是他們玩的是另外一套遊戲,所以年輕人開始想找一條路。今年6月,我曾些過一篇文章〈正視加密貨幣的階級鬥爭意涵〉,我們不要忽視比特幣後面的階級鬥爭意義,比特幣其實反應很多年輕人的想法,他們希望可以有機會掌握的未來金融,加密貨幣給他機會,給他憧憬。既得利益者或是不歡迎這些新型金融遊戲的參與者,不要忘了,現在的年輕人他們有「被壓迫感」,如同馬克思寫資本論時,就是年輕人覺得沒有希望,認為社會最好就是沒有財產觀念,沒有遺產觀念,這樣大家無產階級就公平了。 歷史一直在重複,應該要有方法紓解年經人掌握未來金融的慾望,這才能真正解決社會問題。有人會說這跟選票無關不要去管,無關兩三年內的選票,但可能事關三五年以後的選票,別忘了,年輕人也是選票。

 

Q:有一天若台灣要培養出獨角獸,政府應扮演什麼角色?

 

A:今年四月,行政院公布「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很可惜這是根據洗錢防制法而訂定,不是很積極正面的回應這個問題。關於虛擬貨幣的service provider還是沒有主管機關,表示沒有人積極協助這個單位,這失去一個契機,行政院應該要回頭思考如何積極面對這件事。面對這件事,政府要做的就是創造一個好的環境,而第一步就是彈性的法律。

 

Q:用幾句話來比喻虛擬貨幣的未來?

 

A:用下一個iPhone來比喻有點太小看它的影響力。現代的年輕人對社會有很多的渴望,我們要小心不要讓事情走到奇怪的方向,走太偏端對社會不理想,也不要太鼓勵大家做這方面的投資。如同上一期經濟學人封面,一隻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提醒大家小心不要掉進兔子洞裡!

活動剪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