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交流園地

【金融事輕鬆談】大數據與人工智慧 用資料付款的時代

德國金融監理機關(BaFin)在2018.6.15發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Big Data und künstliche Intelligenz(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研究成果報告。分別就金融業、金融科技業、市場、消費者保護及監理等四個面向,觀察大數據及人工智慧(Big Data,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簡稱BDAI)的影響及因應變化。

 

報告指出,大數據及人工智慧(BDAI)在金融領域的運用,最重要的一項成功條件是客戶的信任。BDAI雖使金融業的經營模式更有效率及有效,但在個資法的保護下,將面臨需要有更新技術的挑戰,以維護客戶的基本信賴。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there is no free lunch),對於看似免費的網際網路金融服務,事實是客戶以自己的資料作為代價(bestimmte scheinbar kostenlose Dienstleistungen im Internet mit seinen Daten zu bezahlen),所謂用資料付款(Bezahlen mit Daten),如能讓客戶自主決定,將可提高客戶的信任。亦即資料自主權(Datensouveränität)對整體加值鏈(Wertschöpfungskette)的核心意義,主要在能讓客戶了解其資料創造之價值為何? 誰有權接觸(使用)其資料,如果客戶能了解企業使用其資料,得受到完全負責或透明的對待,將會強化對於金融領域的信賴。該報告同時提及,

  1. 社會及經濟目前經歷徹底的科技變革,數位網路的增加,藉助新的科技對於複合式議題,未來應能獲得解決,特別是推動大數據之可利用性並進化人工智慧,對於金融領域的影響,最主要是應用於機器學習(maschinelles Lernen, machine-learning)的方法,透過電腦的運算法(Algoritghmus, algorithm)具有由現有資料學習並將該學習運用到新的資料的能力,顯見BDAI是徹底演化加值的趨動力。同時分析趨動加值的兩項策略前提條件,是提升客戶消費者的信賴,及改善數據品質、範圍,及IT技術、雲端運算等有效運用BDAI的因素。
  2. 透過機器進行自動化程序決策時,因機器無法承擔責任,仍應由經營負責人承擔決策決定責任,故如何及早發現自動決策的分析程式之缺失,顯得更形重要。同時需要數位化的風險管理,尤其在法遵科技(Regtech)及監理科技(Suptech)。RegTech指的是企業運用科技使組織更有效率的完成法令遵循,而SupTech則是監理機關運用金融科技來提高監理效率。
  3. 對於使用大數據設計之產品或服務,為提供並維持其可靠度,應隨時可以查核其所憑藉數據之信賴性,同時政府亦為確保數據的安全性及資料保護,需要BDAI新創新技術來加強弱化連結加值鏈,特別是在客戶介面與核心處理程序(例如授信、有價證券及支付等處理)更加脫鉤,例如科技創新公司藉由運用客戶大數據,開發金融業客製化的產品,以滿足客戶的需求變化,使得競爭得以出現在直接與客戶接觸的介面上,如同開放非屬傳統金融業的第三方支付業者提供客戶介面進入支付往來的系統平台。

 

該報告研究架構分為1.引言中觀察藉助人工智慧處理資料如何創造價值,說明BDAI是徹底變革的驅動者及其最新的發展動能。2.探討運用BDAI的技術條件,分別從大數據到人工智慧來說明,並分析機器學習與其運算法則、機器學習的評價模型及分析程式、建構機器學習能力基礎之系統及應用程式,最重要是因應社會對於BDAI的要求而提出技術性的解決原則(模型可理解性、透明度及可說明性、穩私保護資料探勘privacy-preserving data mining、資料自主權的基礎建置、非歧視性的資料分析),3.說明BDAI的二項策略條件,一是促進客戶及消費者的信任;二是IT技術的成功要素,最後4.分別從市場及監理的觀點,提出BDAI對銀行證券及保險等市場影響的觀察,及監理法規上的啓示。

 

綜整該報告的二大啓示,1.大數據及人工智慧(Big Data,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簡稱BDAI)對於金融業提供了一個額外的競爭機會,但也提供潛在新市場參與者進入的機會,在加速運用BDAI的同時,應提高其責任、透明及信賴。2.金融服務的種類及方式將發生改變,監理機關應注意金融穩定、市場與機構的監理、集體消費者保護此三個領域,監理法規必須及早跟隨科技創新的發展,討論並適時調整監理法規及市場監理方法。

 

監理機關在制訂規範架構時,(1)將面臨挑戰,如何考慮創新的速度,注意前贍性及保留彈性,以因應大數據領域有快速革新時,仍能適用,但也不能因前贍及彈性,使監理出現空窗而弱化到無法對金融市場提供穩定的安全性。(2)監理規範並應保持技術中立(technologieneutral),秉持「相同企業(或業務)、相同風險、相同規範」原則,同時要維持最新的內容,將越來越來更形艱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