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基金會觀點

針對勞動部11/7「最低工資法」說明之回應

本基金會昨(6)日發布「没做好基本功夫的最低工資法 不如制定最低便當法」並未說基本工資等於一個便當,也没有對基層勞工的不尊重,希望勞動部不要誤導。本基金會目 的,是希望籲請勞動部要務實調查歷年領取最低基本工資的勞工究竟有多少人,如未確實作好基本功夫,而去制定最低工資法,就像一天發一個便當一樣荒謬。

 

勞動部稱109年起調升基本工資月薪後,確實有136萬名本國勞工受惠,如果過去幾年的數字,是實際經大數據調查統計而來,本基金會予以尊重。若是用投保薪資推估,則因投保薪資常被外界批評有有高薪低報情事,以致調升基本工資只是增加勞健保費的收入而已。

 

或可請勞動部說明過去十年領取基本工資所謂受惠人數有多少? 是用大數據? 還是用投保薪資推估? 以對社會大眾釋疑。本基金會只是希望作基本工資的重大政策時,勞動部可以務實運用大數據勾稽統計,調查勞工受薪資統計及Kaitz index如何計算,有無與競爭國比較等作好基本功夫。用臆測數字誤導民眾,恐怕就是不尊重基層勞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