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基金會觀點

戒慎匯率操縱黑名單、踐行數位貨幣

央行總裁楊金龍2020/3/12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台灣因中美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已符合美國財政部第一項及第二項標準,恐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同時對於央行發行數位貨幣,承諾提出一份回應報告。

 

匯率操縱議題,長期以來就是本基金會董事長陳冲關注的重點,在2019/9/3發表「池魚之殃 台灣變匯率操縱國?」,文中表示對今年或是明年的「轉單效應」,要哀矜勿喜,如果使得對美貿易順差增加,萬一達到200億美元,可能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影響不可小覷,如何應對,應未雨綢繆 (稍前在2017年四、五月間亦分別於經濟及工商的專欄發表專文提醒)。幸得央行重視,在市場買匯干預方面(美國第三項標準)及時踩了剎車,但美國評估表中有一項「由前三季買超評斷干預」,台灣一直被美國在這項勾為黑色的「YES」,表示過去12個月沒有、但過去八個月有此現象,所以台灣可能會有2.5項超標。現依央行內部數字,計有二項(或2.5項)難逃,就應改變以往見大量外匯出超就心喜的態度,看看超額儲蓄如何運用,做些長程規劃,未嘗非國家之福。(可參考2017/8/22貿易順差 各自表述一文)

 

央行發行數位貨幣也是本基金會董事長的長期追蹤議題,早在2006年即希望央行未雨綢繆,也曾在2014年到2016年間三度撰文投書媒體,建議央行研究數位貨幣發行。本(2020)年二月間本基金會分別發表「發行數位貨幣央行面臨歷史抉擇」、「數位貨幣漸成全球主要央行顯學」、「新台幣會數位化嗎? 很遙遠的事突然變得很近」等基金會觀點文章,表示全球中央銀行對發行數位貨幣,由早期的斷然排斥,轉為欲迎還拒,到近日的主動積極,兩個月來 (詳見本基金會整理的央行數位貨幣發展時序2020年以後的時序媒體報導) CBDC已蔚然成為全球主要央行的顯學。

 

央行對於發行數位貨幣,在立法院表示已著手研究如何發行數位貨幣,並持續關注其他國家CBDC的情形。我們樂見行未來央行對CBDC的研究報告,但不要只做文獻的收集,也應就發行技術面進行規劃研究,雖對現有金融體系,自然也有無比的衝擊,這全新金融風貌的規劃、設計及因應,才是中央銀行重要的歷史定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