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基金會觀點

安倍何必絕裾掛冠?

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宿疾惡化,避免身體健康影響國家運轉為由宣布辭職,其實這是安倍在2007年9月辭去首相後,第二次辭去首相。媒體對於離職的解讀眾說紛紜,安倍離開以後對於日本的影響也成為各大評論的焦點,有評論認為日本的三大爛攤子造成安倍掛冠求去,包含1.美國近日欲在日本部署中程導彈以制衡中俄的國防情勢問題;2.經濟長期萎縮,本期待奧運能注入活水,卻碰上新冠疫情,使場館維護費、宣傳費等支出如潑出去的水難收回;3.最後一個爛攤子則是安倍任內積極修憲,在歷史和領土問題上與中韓鬧得不可開交,導致民粹崛起、社會分裂。

 

這三大爛攤子的確是內憂外患,造成安倍不小的壓力,但若以CEO角度來詮釋,似乎也不那麼嚴重。中程導彈的問題,有如支付保護費,只是營運成本之一,真會影響一個CEO的去留?長期經濟萎縮、整體大環境不好的氛圍下,有多少大公司CEO真會因前景不明而辭去職位?修憲的問題如同章程的修改,一個百年企業順應時勢修正章程,不免得罪老臣,但組織間的派系問題何曾大到動搖CEO之位。何況,經濟學人雜誌還在9/4的封面故事,於毀譽參半的評論中,大力推崇安倍的政績,並肯定其對後繼者的影響,那何必又絕裾掛冠?是見好就收嗎

 

若從近十年日本中央銀行(Bank of Japan)的資產負債表結構觀察,或許可了解安倍為何掛冠求去。2008年一月,金融海嘯初起,日本央行總資產約113兆日圓,其中買入國家公債(Japanese Government Securities)約70.4兆日圓,竟佔總資產62.25%,但這還不算嚴重。金融海嘯發生後,各國政府為挽救經濟紛紛實行貨幣寬鬆政策,日本央行亦不惶多讓,增購日本公債,將每年買斷日本公債額度增至21.6兆日圓,此時央行總資產已達122.4兆日圓,短短兩年增幅近9%。2012年12月安倍上任,採取無限制貨幣寬鬆政策,直至今年疫情影響,各國無不擴大央行資產負債表,刺激經濟,據日本央行今年8月底的資料,日本央行總資產達682.9兆日圓,是金融海嘯前的6倍,其中持有國家公債數占資產比例幾近80%。除了購入公債外,日本相較於其他各國的貨幣政策還多了項「購入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今年8月ETF數總計達33.9兆,占總資產4.96%,若2011年才開始有ETF購入的紀錄,可說短短幾年內就成長了5倍,與兩年前(2018年9月)安倍第三次連任時比較,超過50%的漲幅,這些數據,相信即使經驗老練如安倍,也會坐立不安。

 

除了央行資產負債表細項拆解外,從債務占GDP的比例也可以看到,日本自1990年代起即逐年升高,在2000年時突破100%,2009年金融海嘯時已達158.87%,較前一年(2008)增長近19%,近年來,則一直維持在200%左右的水平,幾乎是美國的兩倍。日本貨幣供給量的走勢近二、三十年來亦逐年成長,根據最新統計數字,日本央行2020年7月份代表性指標M3(現金+存款+準貨幣+CD)較2019年同月大增6.5%至1,452.7兆日圓,金額及漲幅雙雙創2004年4月開始進行統計以來新高紀錄。

 

比起夾在美中之間要不要部署導彈?東京奧運是否續辦?恐怕不是讓CEO最緊張的事。央行資產負債表膨脹6倍,ETF從無到有成長5倍,債務占GDP比例增加幾乎2倍,又不像美國有印鈔票的特權,這種精神壓力或許才是讓安倍大腸炎反覆發作,最終放棄首相之位的慢性因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