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融時訊串流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東方領袖講座  陳冲:月底前台灣要注意3件事

前行政院長陳冲在東方領袖講座演講。(記者許昌平攝)前行政院長陳冲在東方領袖講座演講。(記者許昌平攝)

前行政院長陳冲16日指出,到10月底前台灣要注意3件事,分別是美國即將發布的半年一次的匯率報告,美國國會是否修法提高債務上限,以及將要召開的中共十九大。

 

他指出,美國貿易代表署在今年交給國會的報告中強調,準備嚴格執行美國貿易法規,這代表了過去美國一些沒有嚴格執行的貿易法規,在川普政府上台後都將「重啟」執行,例如很久沒有啟用的301法案,可能會「寶刀重現江湖」。

 

美聯準會縮表困難

 

另外,美國也會在匯率方面盯緊台灣,台灣央行比較困難像過去一樣,做一些比較有利出口的匯率操作,他提醒大家要注意美國10月底前將會發布的半年一次匯率報告。

 

陳冲應台灣上市櫃協會邀請,在東方領袖論壇以「反全球化vs.全球化下的財經動向」為題進行演講,陳冲指出,這一波全球化是以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作為分水嶺,不僅僅是有形的牆倒了,無形的牆也倒了,技術、金融、思想開始無國界的交流。金融、資訊、科技三個民主化,促成「科技飛躍、金錢橫流、民智大開」。

 

他指出,今年是亞洲金融危機20周年,美國次貸風暴10周年,智慧型裝置問市10周年,人民幣被納入SDR周年,在次貸風暴、全球金融危機10年後,各國債務大增,美國聯準會在2007年時,資產只有8940億美元,持有國債為7550億美元,但到了今年5月,總資產來到4兆4700億元,持國債增加為2兆4650億美元,MBS(抵押擔保證券)為1兆7690億美元。美國聯準會要縮表只怕十分困難。

 

注意網路金融風險

 

美國政府債務已占GDP的110%,且現在已經超過法定舉債上限,美國債務問題難解,必須要靠國會修法,否則政府可能就要關門,這個問題也必須要在10月底前解決。日本同樣也面臨政府債務大增的問題。

 

他也提醒,要注意網路金融風險,目前已轉向數位時代,金融已和過去不同,下個危機的爆發也許和金融科技有關,有人說大陸金融科技發展得比台灣快,但走得太快,風險也大,其實大陸是「先放後收」,目前已經開始在收縮網路金融。

 

旺報 記者許昌平/台北報導 2017.10.17. 04:10. 中時電子報

相關圖片

台灣上市櫃協會理事長林德瑞(右)致贈獎牌給前行政院長陳冲。(記者許昌平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