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融時訊串流

陳冲:洗錢防制 應由政府統合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呼籲,政府應出面統合洗錢防制系統。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呼籲,政府應出面統合洗錢防制系統。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洗錢防制已成為全球高度重視的重大課題,曾任閣揆的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強調,台灣投入洗錢防制,由金融業者各自投入將太複雜且困難,應該由政府出面統合,尤其是trade-base software(與貿易有關的洗錢防制系統),他建議可以由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扮演這個角色。

 

陳冲認為,貿易融資是很「古老」的洗錢方式,但卻不斷有新的態樣出來,此外也相當有「地區性」的特性,此時相關的洗錢防制系統軟體就非常重要,在洗錢防制可說處於最高位置。然而,作為各單位機構投入洗錢防制方向指引的「國家風險報告」迄今尚未完成,反而是先讓各單位、業者先分頭建置自己的洗錢防制,這不僅順序顛倒,且會導致這些各自投入的洗錢防制未能切合真正重點,平白浪費。因此他建議,政府應出面統合,建置國內新型態的洗錢防制系統。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昨日與台灣法學基金會合辦「洗錢防制法律與政策」研討會,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副董事長林家宏(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長子)也與會指出,基於金融業界不分規模大小,對於防制洗錢金融科技(AMLS)的一致需求,應由公會等單位為業者共同出面,採購這項成本很高的配備,以免造成資源的浪費。林家宏指出,洗錢態樣日新月異,其中以奢侈品的交易作為洗錢管道,這類案子相對金融體系、地下金融、博弈活動等其他態樣的確偏多,但虛擬貨幣及貿易洗錢(TBML)這兩種方式:「是絕對的未來進行式。」

 

至於「國家風險報告」的進度,法務部檢察官蔡佩玲指出,目前預定在明年一月完成這份報告,其中,簡版、詳細版分別提供給一般大眾、業者,而最完整版由於內含國家機密,會留在政府內部。接下來將提出「國家行動綱領」,交由各部會執行。

 

立委曾銘宗則認為,國內的洗錢防制未來將朝五大趨勢演進,包括:1、回溯調查期間將越拉越長;2、強化風險導向取向;3、自金融業擴大到非金融業;4、從事後調查延伸到事前防範;5、跨國合作將越來越多。

 

另外,對洗錢防制所謂「重要政治性職務之人」(PEPs),法界與業界高度聚焦在所謂的「關係密切之人」如何認定,台灣法學基金會董事長謝哲勝強調,相當於配偶的同居伴侶等真正密切關係之人,比起一般公司董監事、同一社團的人,和PEP關係更密切,但法部卻沒有把這個標準放裡面,值得檢討。

 

工商時報 朱漢崙  / 台北報導 / 2017.11.19. lin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