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融時訊串流

防洗錢「雷厲風行」 卻不見國家評估報告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行政院前院長陳冲說,防制洗錢做的「雷厲風行」,但「國家風險評估報告」卻還沒出來。圖:Appacus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行政院前院長陳冲說,防制洗錢做的「雷厲風行」,但「國家風險評估報告」卻還沒出來。圖:Appacus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行政院前院長陳冲說,現在各行業、尤其是金融業,防制洗錢做的「雷厲風行」,但「國家風險評估報告」卻還沒出來。

 

所謂國家風險評估,就是評估一國的「洗錢風險高不高」。

 

陳冲說,例如「美國」,就是一個「高風險」洗錢國家,因為有很多企業、金融業在美國投資、營運,美國又是資金匯集大本營,可能也是很多國際洗錢的目的地,但台灣,是嗎?他說,台灣要提高全民的洗錢防制認知,要先告訴大家「我們到底是不是一個有洗錢高風險的國家」,但國家風險評估報告卻還沒有出來。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與台灣法學基金會今天在台大社科院舉辦「洗錢防制法律與政策」研討會。陳冲說,FATF40項建議的「第1段」就是,各國應先做「國家風險評估」,之後才提到各行業,例如金融業,如何去做好「以風險為基礎(risk-based)」的洗錢防制。

 

但陳冲說,現在台灣是,各行業的洗錢風險防制「做的雷厲風行」,但「第一段(指國家風險評估)不知道有沒有做得很透徹」,但如果國際組織來評鑑,發現台灣第1段就出問題「那就不太好意思了」。

 

陳冲說,一國針對洗錢防制的國家風險評估報告,就是要告訴大家「我們是高或低風險的洗錢國家」,有了國家風險的評估報告,下一階段才是討論哪些行業可能有洗錢風險,但台灣現在是,「到現在沒看到國家風險評估報告,卻先針對各行業發布一堆規定」。

 

據了解,台灣針對洗錢防制「國家風險評估報告」,應該在洗防法開始施行前、即今年6月28日前出來,不過到現在還沒看到。

 

陳冲說,政府心態不應該只是要「應付明年的評鑑而已」,應該要把整個洗錢防制事情做好。

 

台灣將在明、2018年第4季接受「APG(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相互評鑑。

 

蘋果日報 廖珮君 / 台北報導 / 2017.11.18.  lin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