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融時訊串流

衛福部出手了:醫療財團法人 盈餘5%將強制加薪

改善醫護血汗、過勞現況,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指出,醫療法修法,將規定醫療財團法人必須提撥年度盈餘的百分之五為加薪專戶,回饋醫事人員。 聯合報資料照片改善醫護血汗、過勞現況,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指出,醫療法修法,將規定醫療財團法人必須提撥年度盈餘的百分之五為加薪專戶,回饋醫事人員。 聯合報資料照片

 

醫療法修法各界矚目,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指出,衛福部提出的修法版本中,除原先規定醫療財團法人應提撥百分之廿年度盈餘為公益用途,現新增提撥百分之五為加薪專戶,改善血汗醫護困境,回饋醫事人員。

 

陳時中昨天出席「透視『醫』兆產業前景─醫療財團法人修法論壇」時,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出,醫療法修法方向除了讓財團法人回歸公益性質,更要改善血汗醫護困境,將立法提撥醫院盈餘的百分之五設置加薪專戶,替醫療人員加薪,醫院管理階層不得動用此項專款。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醫院預計今天舉行董事會,日前衛福部公布急診醫師集體離職專案報告,要求長庚應避免營利傾向,禁止董事會淪為家族會議,長庚也承諾長庚財團法人代表將暫停行使台塑關係企業董事職務,今天的董事會補選董事將引發高度關注。

 

衛福部的醫療法修法版本包含公開透明、社會責任、董事會治理三大方向。陳時中指出,要讓財團法人醫療機構正常化,首先必須讓財團法人回歸公益性質,即捐出來就是社會的,捐助人「不能一手捐錢,另一手收回扣」。他強調,醫療財團法人的捐助人最初都有崇高的理想和目標,只是隨時間、環境變化慢慢變化,主管單位應確保維持回歸最初的態度和精神,對社會發揮貢獻。

 

陳時中說明,整體修法有三大方向,第一是將財團法人盈餘用在該用的地方,將整併其他收入進總收入從事公益,目前以百分之廿投注公益、研究發展、人才培育外,修法將再提撥百分之五設置「加薪專戶」,由醫院專業人才組織委員會討論用途,再提交董事會通過支用,替醫護人員加薪減輕醫療低薪及血汗。

 

第二部分是不希望財團法人變成企業控股公司、交叉持股,避免董事伸手到醫院內部,影響醫院管理,此種情形更要杜絕;第三部分是回歸捐贈公益,不能變成家族企業,透過修法回歸原始捐贈人的崇高理想,法律及主管單位的目的是讓這些理想能真正落實、回歸社會公益。

 

據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統計,全台約有十萬餘個財團法人,卻沒有「財團法人法」,實在非常不合理。他說,國內才三百多個政黨就有一部「政黨法」。政府有必要加速立法,讓財團法人資訊財務公開透明化,因為唯有公開透明才能帶來全民監督及評鑑,自律加上他律,才有助其正常發展。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 / 2017.12.04.  出處:lin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