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融時訊串流

醫療法修法 衛福部:盈餘5%設醫護加薪戶

血汗醫護。聯合報資料照/記者鄧桂芬攝影血汗醫護。聯合報資料照/記者鄧桂芬攝影

 

《醫療法》面臨修法,各界針對其中醫療財團法人修法部分提出不同版本,包含行政院、立法委員、私立醫療院所版本等。今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透視『醫』兆產業前景─醫療財團法人修法論壇」表示,修法方向除讓財團法人回歸公益性質外,內部更要改善血汗醫護,提撥醫院盈餘的5%設置加薪專戶,替醫療人員加薪。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與台灣研究基金會主辦「透視『醫』兆產業的前景─醫療財團法人修法論壇」,邀集重量級專家聚頭討論財團法人法立法及醫療法修法之重要性。

 

陳時中指出,如何讓財團法人醫療機構正常化,首要必須讓財團法人回歸公益性質,即捐出來就是社會的,不能一手捐錢、一手收回扣;而最一開始的原始捐助人都有崇高理想和目標,只是慢慢地變了質,主管單位應該讓它回歸原始捐助人的態度和精神,對社會發揮最大貢獻。

 

整體修法分幾個大方向,第一是用在該用的地方,將其他收入一起併入總收入從事公益,目前是以20%從事公益、研究發展、人才培育等;另將提撥5%額外設立一個薪水專戶,也就是「加薪專戶」,由醫院的專業人才組織一個委員會來討論用途,提交董事會通過支用,減輕醫療的低薪和血汗。

 

第二部分,不希望財團法人變成控股公司、交叉持股,避免董事伸手到內部,此情形必須要杜絕;第三部分曾要回歸「捐贈就是社會」,不能變成家族企業,透過修法回歸原始捐贈人的崇高理想,法律及主管單位的目的是讓這些理想能真正落實、回歸社會公益。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 / 2017.12.04.  出處:lin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