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融時訊串流

10萬個財團法人卻沒專法?陳冲:不合理!

行政院前院長、財團法人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建議,立財團法人法,建立治理觀念,才能解決醫療財團法人問題。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攝影行政院前院長、財團法人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建議,立財團法人法,建立治理觀念,才能解決醫療財團法人問題。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攝影

據新世代金融基金會統計,全台約有10萬個財團法人,卻沒有「財團法人法」管理財團法人,該會董事長陳冲直指不合理,政府有必要加速立法,讓財團法人資訊財務公開透明化。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與台灣研究基金會今主辦「透視醫兆產業的前景─醫療財團法人修法論壇」,邀集重量級專家聚頭討論財團法人法立法及醫療法修法之重要性。

 

陳冲說,民眾若認為主題深奧又聽不懂,其實只要想一個簡單問題就好。全台有67萬家公司,有公司法管理;有4000多家合作社,有合作社法管理;有313個政黨,有政黨法管理,「那為什麼10萬個財團法人,卻沒財團法人法呢?」

 

陳冲舉例美國「通俄門」事件的2位主角,分別是去年在美國總統大選落敗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及現任美國總統川普,2人各擁有柯林頓基金會及川普家族基金會。

 

柯林頓基金會在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期間,收受卡達國家的100萬美金捐款,其他捐款人還包括阿拉國聯合大公國等國家,財務神祕,在希拉蕊競選總統之十爆發,引發爭議。

 

川普基金會1988年成立,但疑似拿了俄國公司的1億4000多萬美金捐款,讓該公司投資案也順利在美國通過。此外,川普在選舉期間,也喊說要捐給退伍軍人600萬美金,也自稱九一一事件後有捐錢。後來均證實,不是捐款只捐一半,九一一事件更是一毛都沒捐。

 

陳冲說,基金會成立目的是做公益,美國要求財團法人資訊全公開,才讓具有一定規模的柯林頓或川普基金會,運作出現爭議而能被審視。從前述結論探討我國以公益目的成立的財團法人,卻沒專法要求資訊公開,「可見是大問題。」

 

陳冲說,他上網查詢全台的財團法人,一個一個加總後共計有10萬1698筆登記,但國內目前只依民法兒規定財團法人管理要點,若是醫療財團法人,則以醫療法訂定管理規則,且分由各部會規管,「這樣的管理很奇怪。」

 

陳冲指出,公司行號有公司法,銀行業有銀行法,輪船業有航業法,航空業有民用航空法,就只有財團法人沒有財團法人法。他認為,只要牽涉人民義務,都應訂定整體的基本法律規範,不然各部會對財團法人的管理易寬嚴不一。

 

陳冲說,2010年他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曾提出財團法人法草案,但送到立法院後,立委屆期不續審。他坦言,每個財團法人背後,或多或少有政治問題,立法絕對有壓力。

 

陳冲指出,馬政府去年4月又送了一次財團法人法草案進立院,蔡政府上任後先撤回,隔幾個月再送一次。他仔細看草案條文,草案多了4條文,過去政府曾挹注的財團法人,應收回轉由政府控管,類似「財團法人轉型正義」。

 

「但是,草案現在還是沒有審查啊!」陳冲強調,若大家都認為財團法人法很重要,就應該讓草案加速通過,用法律把遊戲規則講清楚,而非讓現行的財團法人,因社會壓力大就約束一下,社會壓力少就不約束。

 

當然,陳冲認為目前草案還是有缺漏,例如要按財團法人之規模與性質,做分級分流管理,不能讓年收入100億元和300萬元的財團法人,按同一個方法來管,「細緻化很重要。」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 / 2017.12.04.  出處:lin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