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雲端紀實

2022/04/26 Appacus之友茶會暨《數位思潮的奇幻漂流》新書發表會

時間:2022年4月26日上午10時

地點:美福飯店 至美廳

《數位思潮的奇幻漂流》是陳冲董事長的第9本著作,主要是談論數位轉型氛圍下的金融及相關事務。

活動邀請新光銀行李增昌董事長及名主持人陳鳳馨小姐致詞,並由陳冲董事長與現場嘉賓分享著作理念,希望藉由新書的發表,讓一直未被重視的數位金融,在台灣能更受到重視。

 

陳冲董事長談話整理

 

不管是談論數位金融還是數位思潮,在台灣其實都很辛苦、很可憐,因政府認為無法獲得選票、不重視,無人認真面對,或是面對的重點不對,導致時間久了,就像在漂流一般沒有方向。

 

《數位思潮的奇幻漂流》一書的英文Shaping a Digital Economy,創造一個數位金融社會,其實與基金會Appacus成立宗旨有關,Appacus即Abacus(算盤)與App的結合,以數位時代的角度去看待金融問題。

 

今年3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全世界關注俄烏戰爭之時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此行政命令與美國未來競爭力大有關係。行政命令簽署後,各大媒體皆以First-ever及whole-of-government來報導。從來沒有美國總統簽署過此類行政命令,且牽涉美國十八部會,若再加上白宮經濟委員會、國安會以及一些Agency(如:FDIC),總共約24個單位,由此可見此行政命令的高度,凸顯美國數位資產要做一個Responsible、全方面的開展,而在這個部分,我國行政院做的就稍嫌不足。此一行政命令牽涉廣泛,重要程度非一般行政命令,乃至須由總統出面主持,而拜登的簽署及後方幕僚的準備,也可見拜登並非大眾所謂的Joke Biden,他其實具有總統的高度。猶記得小布希任內,有人去白宮見了小布希後受訪,記者問他是否見到了總統,他回答道:「I saw the president but I didn’t see the presidency」,可見President和Presidency是不同的。在世界焦點都放在俄烏戰爭之時,點出如此重要的政策是非常不容易的。期望總統能有Presidency,現今台灣各部會對於數位相關事務其實不太願意深入,好像別人沒做自己去做是一件很傻的事,總統不要害怕做傻瓜因為這件事勢必需要總統高度的人出面,像拜登一樣,作一個領頭的工作。而此行政命令牽涉whole-of-government,共24個單位,可見此事對美國的重要程度。台灣日前針對洗錢防制的主管機關爭鬧許久,但那僅僅只是洗錢防制而已,不是積極的在面對數位資產監管這件事。以美國的行政命令來看,討論到消費者保護、金融穩定、國安、創新活動,這些面向都需要總統高度的人出面帶領國家。

 

1989年是Amazing year,當年發生的許多事對於民間近代史有深遠影響,可謂歷史上的一個轉折,世界風潮推行著兩岸要和解、台灣財政部開始要做金融自由化、www的產生讓兩台電腦間得以連結,而沒有當年柏林圍牆倒塌也不會有現今的烏俄戰爭。

 

過去要設立ATM時需財政部核准,從近幾年的統計數據可看到台灣走的路和別人相反,高收入國的ATM數量在減少,尤其是金融機構所設置的,顯示人類使用現金的習慣在改變,而這個改變有很大程度是由政府及金融機構在主導,反觀來說,台灣每十萬人擁有的ATM數卻在增加,再次呼籲政府拿出應有的高度採取因應作為。

 

2006年在經濟日報曾提過,以後的貨幣可能會是Card based, 或是 Software based(當時還沒有digital的概念),而最近央行發現問題的嚴重性,因全球已有114國在著手CBDC事務,央行的態度認為「先發的不見得有優勢」,但下一句「後發的可以趕上,成為number one」終究無法說出口。

 

加密幣(Cryptocurrency)如比特幣等,可作為資產,但央行知道這些資產只是用來炒作用,不會成為貨幣,故沒有太多的擔憂。反倒是穩定幣(stablecoin),有好的構想但沒有前途。Facebook曾經想要發行Libra,背後有百分百穩定資產支撐,但因對政府的威脅過大,美國政府傾全力阻止,從最初Libra協會成立之時成員包括Visa、Mastercard等,到兩個月後陸續退出,即是有政府在背後運作。之後,Libra更名Diem,遭到跨國央行抵制,最終於2022年1月宣布放棄,且資產僅能賣給受監管的銀行業。根據IMF的說法,2023年全球會出現第一個發行數位貨幣的國家,期望台灣中央銀行能找到適當人才來作這件事。

 

2009年有部電影「Surrogates」(獵殺代理人),劇中描述主角(警察)因值勤危險,製造另一個警察代理分身,只要坐在椅子上就可以操控代理人。過去大家可能認為這個劇情很科幻,但現今社會發展來看其實可能性很高,甚至在電影中,本人和代理人同時存在現實世界,未來可能一個在現實世界,一個在虛擬世界,以前認為不可能的慢慢變成可能,無論是金融還是非金融問題。台灣不應繼續奇幻漂流,該是有高度的領導人出來組織和發展的時候了!

活動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