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交流園地

不平等成為Covid-19肆虐的助力

CC0: Mumtahina Rahman (Pexels)CC0: Mumtahina Rahman (Pexels)

原文出處:Chema Vera, Project Syndicate, ‘COVID-19 Thrives on Inequality’

 

宵禁政策、疫情造成觀光人潮銳減以及餐廳、機場及商店關閉等現象,使許多人失去收入來源。國際貨幣基金在前些日子表示新冠肺炎帶來的經濟影響遠大於2008年金融海嘯。而根據國際非營利組織Oxfam、倫敦國王學院以及澳洲國立大學的調查顯示,這次的疫情可能讓5億人陷於貧窮。倫敦帝國學院也在先前警示政府若不立即採取行動,新冠肺炎恐造成4千萬人喪命。

 

除了國內的貧富差距外,國與國之前的貧富差距也會導致人們命運的不同。富裕國家可以透過紓困維持經濟,貧窮國家則面臨多數人要共用呼吸器的問題,馬利的人民平均一百萬人只有三個呼吸器。

 

文章中呼籲世界立即採取行動,富裕國家需在此次疫情中支援開發中國家以防止世界經濟崩盤。除了釋出資金外,G20可動用特別提款權來刺激經濟,而針對大型企業的紓困,也應該考量其對社會責任的參與程度,例如是否繳納公平稅款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

 

全球2000名億萬富翁的財產總和超過全球46億人的財產總和,在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狀況下,作者疾呼應重新建立一個新的經濟模式—平等、永續、照護、以人為本的經濟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