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交流園地

美國對北京射出了金融戰的第一炮

America files a new financial salvo at Beijing

 

消息指稱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將中國公司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除牌並限制投資資金流入中國市場,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搜尋引擎百度的股價及人民幣應聲下跌。消息發布一天後,川普內閣否認這項計畫,駁斥傳聞僅為假消息。

 

5月11日川普政府施壓負責管理聯邦雇員和軍人退休儲蓄基金(Thrift Savings Plan, TSP)的美國聯邦退休基金獨立委員會(FRTIB)無限期延後投資中國企業。FRTIB稱中國因傳播新冠肺炎將遭到美國制裁,導致投資者資產受到威脅。北京方面強烈反擊,認為這樣的限制只會侵害到美國的利益。

 

經濟學人表示,上述這些政策在兩國關係上有極大的宣戰意味,康乃爾大學教授Eswar Prasad表示美國正尋求各式各樣的途徑達到與中國「金融脫鉤」的目的。

 

自2000年起,中國企業已經在美國市場籌集超過3360億美元,並透過首次公開發行(IPO)募得810億美元。經濟學人表示,限制投資的禁令發布可能造成美國跨國公司的中國業務陷入困境,下市問題若造成股價崩跌將造成股民的損失,拒絕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對於華爾街而言將失去承銷業務的獲利。

 

原文:經濟學人109.5.14出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