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交流園地

誰來承受風險—人民或是政府?

Who bears risk—people or government?

經濟學人2020.6.11出刊

 

大部分新冠肺炎造成的風險,由個人承受而非政府

因應新冠疫情對於經濟的影響,英國政府通過「新冠病毒工作保留計畫」(the Coronavirus Job Retention Scheme),目前該計畫支付了全英國約900萬勞工80%的工資(一個月最高3200英鎊),每個月耗費的總支出與公共醫療支出相當。看起來好像政府承受大部分新冠肺炎造成的風險,但事實上,這項計畫長期而言,風險由個人承受。

 

課徵高額賦稅來支持失業或疾病風險已不受歡迎</>

英國在20世紀的前半世紀,政府為使人民免於失業、疾病的風險,於1911年訂定國民保險法以及1948年設立國民保險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為維持此運作而課徵高額賦稅,到1980年代,英國人民已不支持這些計畫。耶魯大學政治科學家Jacob Hacker觀察到美國的保險架構,政府和企業將承擔風險的責任轉移到個人身上,並將此現象稱為「風險大移轉」(the great risk shift)。

 

勞工退休金確定給付制改變為確定提撥制的退休給付風險由勞工負擔

在英國,退休金確定給付制(defined-benefit schemes, db),已經漸漸被確定提撥制(defined-contribution schemes)取代,在確定提撥制下,實際退休時,所領的金額由投資績效及最初提撥金額決定,也就是金額不確定,當勞工活得越久或是投資績效變差時,勞工需自行負擔風險。倫敦左翼智庫公共政策研究所的Clare McNeil認為,失業的救濟政策漸漸減少,是風險轉移最明顯的例子。失業救濟金總值占平均所得的比例從1960年代的30%降到2019年的15%。

 

共享產權的資本主義論調在現今仍很重要

部分保守黨人士擔心疫情過後,大政府可能成為長期的結果,但現今各方對於疫情後的社會多提倡政府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例如全民基本收入的發放,也有部分人士開始討論中國的政體及制度是不是使得中國能快速遏阻疫情的關鍵。貧富差距日益嚴重,更廣泛的分配財富似乎是取代由國家資助社會安全網的一種選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