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交流園地

證交所界明日鯨鯊Big Fish

經濟學人2020.8.29出刊

世界各地證交所因掛牌公司家數、規模、市值及交易量,掌握網絡效應、數據資料及規模優勢而壯大,市場有關交易的訊息,顯得異常重要。證交所的獲利也由上市費用及交易手續費,開始透過海外擴張以及成為其他商品的交易所(如衍生性商品、貨幣)來增加收入多元性。許多證交所甚至變成將清算及結算服務納入業務範圍。

 

證交所的合併,「併吞不然就是被併吞」(eat or be eaten)是產業奉行的準則,但因反托拉斯以及政治上的反對,合併計畫最終都沒有成功。2007年,紐約證交所收購泛歐交易所(包含荷蘭阿姆斯特丹證交所、法國巴黎證交所),2013年洲際交易所集團(ICE)又併購了紐約證交所。但是這樣的作法很快受到來自反托拉斯以及政治上的反對。多倫多證交所與倫敦證交所、倫敦證交所與德意志交易所(Deutsche Börse)、德意志交易所與紐約證交所的合併計畫最終都沒有成功。最近一次2019年香港證交所向倫敦證交所提出的合併案,同樣失敗。

 

經濟學人表示,目前仍無法有效打破證交所既有的壟斷地位,最終交易所市場將呈現金字塔型,衡量標準是各個交易所的收入額。而香港證交所因地理位置,受惠中國資本市場自由化、日益強壯的科技知識及大陸公司想要更接近本土市場的優勢,香港證交所將成為明日交易所閃亮的一顆星。香港證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認為幾乎所有在美上市的中企都將回到亞洲,占香港證交所每日7-8%交易量的滬港通在日後可望占比達1/4。身處中國資本及世界資金大海交會處,這注定將是一莊有利可圖的生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