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交流園地

微斯人,吾誰與歸—追憶陽師肇昌

民國五十九年報到逢甲銀行保險學系,這個以保險為主力的系裡,系主任陽老師教授保險學素以認真嚴格著稱,其實遠道而來,舟車勞頓,體力極受考驗,但他有如頑童談興一起,連續上課兩三小時不中斷,同學視為畏途。我因當時學校禮聘政治大學歐陽勛及蔡鴻盛等名師授課,大一結束我即決定未來往貨幣經濟學發展的志向。陽老師大二保險學一年的教導,內容充實,但因已有他志,所以後來選了銀行組繼續專研勤讀。畢業後進入文化大學經濟研究所攻讀國際金融,再之後赴法國巴黎大學精研貨幣金融,方向皆未更動志趣如一。

 

爾時逢甲同學報考國家考試風氣盛行,老師一再勉勵同學進入政府決策機關工作,開展視野廣闊人脈,因此民國六十七年我在陽老師引介之下,于通過高考後進入季可渝司長後期的財政部錢幣司服務,開始本國及外商銀行的監理業務,經歷我國退出IMF及世界銀行的重大挫折,並參與外商銀行開放設立及科長任內籌建境外金融中心(OBU)制度等重要工作。此等業務雖不涉保險監理,但陽老師斯時于財政部擔任參事,就近隨時指導關注。猶記每進他辦公室,見老師手拿煙卷陷入沉思那畫面現仍歷歷在目。顯見他處事如下棋均做長手思考,並全盤推敲,抓住關鍵架構,再圖推展。這等功力我輩一生難及,更深刻影響我爾後做事謹慎細微,正反長考,但一旦做出決定,即不畏困難,不計榮辱,奮力向前,不達目標絕不停止。

 

民國六十七年間中央再保險公司因國內外業務嚴重失衡,侵蝕資本適足能力,陷入經營危機,陽老師自財政部參事臨危受命,前後擔任中央再保險公司總經理及董事長總計十二年時間,帶領鄭濟世、謝政耀、高福源、蘇林福、胡財源、呂文亞、曽玉瓊、李浩淇、林榮宗、蔡孟峰、李維倫、陳惠堂等銀保勤學幹練子弟兵,積極從事公司業務及規章制度之改革,進行扶危定傾的艱難工作,自保險業界讚譽迴聲中,深切體認陽老師精深保險學識,洞察人情世故及圓融無礙之處事,才得完成中再脫胎換骨如此艱巨任務。之後中央再保險公司民營化並在民國九十二年由長榮集團接手,均在意料之外,未知陽老師可感缺憾?

 

陽老師對系內同學求知環境念茲在茲,思考長遠,不僅延攬名師亦安排多位銀保學長回系任教以資激勵,我因之回校擔任「貨幣理論與政策」課程,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帶領學弟妹們研習,教學相長獲益甚多並建立師生濃郁感情,如此南北奔波教學十年,不覺辛苦。直到民國七十七年赴法國巴黎大學攻讀博士才告終止。未想之後因緣際會接任保險司長,開啟了我保險意外之旅。

 

保險司長任內有感相較銀行業,保險國際化及自由化腳步較顯落後,乃積極大力改革,故民國九十年通過了最大規模的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法案,開創了風險資本監理制度,地震險避險機制,費率自由化三階段進程及安定基金公益法人人格等新制,並開放產險業經營傷害健康險及壽險業投資型保單等新種保險業務,更藉由強化市場紀律,保險業資訊公開,建立保險三足鼎立之監理機制,均對爾後保險現代化發展產生重大影響,並得陽老師贊同,但如不是他老人家耳濡目染的教導,我怎可能有如此建樹。

 

民國九十一年五十歲那年申請提前退休,我正式放手保險監理工作轉往金融產業發展,離開陽老師鍾情的保險領域,他老人家應會失望,但隨後我在各個金融業負責人崗位上積極創新任事,無忮無求,培育提攜人才,均得肯定。無愧母校師長,想也不負陽老師期望吧!

 

《微斯人,吾誰與歸》是史記司馬遷于孔子的歷史評價,意:「沒有這樣的人,我們要去追隨誰呢?」:推崇孔子說任何話,做任何事,天下人都會效法。願以之贊敬獻吾師,永懷思念終生感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