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基金會觀點

嚴重誤點的匯率報告 幸勿錯誤解讀

美中貿易戰由關稅戰打到貨幣戰,美國財政部法定每年四月、十月發布的「國際經濟及外匯報告」(簡稱匯率報告),在技術上依法定時程發布,原毫無困難,卻一延再延,始終被認為背後有其戰略的原因。結果遲至川普政府即將於下月(2021.1)交接之際,才於12.16發布本年第一次匯率報告。

 

本次匯率報告,可能因選舉已過,意外地大致依法定的匯率操縱標準來認定。中國與去年相同,只有一項達標,但也未因美中關係緊繃而被策略列入觀察名單或匯率操縱國。台灣雖號稱美台關係史上最好,但仍然被列入觀察名單。事實上台灣相較去年,又多一項符合指標,作為貨幣操縱者,似乎要比中國來得符合條件。

 

本基金會四年來一直呼籲要注意匯率操縱議題,去年九月三日發表「池魚之殃 台灣變匯率操縱國?」,文中已預測,當年或是次年面對貿易戰而生的「轉單效應」,要哀矜勿喜,可能因而使得台灣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而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甚至遭貿易報復,影響不可小覷。果不其然,在多項轉單「捷報」下,這次美國匯率報告就顯示,台灣對美順差已飛越250億美元。

 

台灣以往列入觀察名單,常擔憂經常帳順差及干預外匯市場二項,在經常帳順差(占GDP)方面,以台灣特殊的環境,向來都超過標準很多,很難逃免。至於干預市場項目,則已多年在「過去十二個月中有八個月干預」項下,被列為黑色的yes,表示美國早已密切注意我國央行干預的手法,只是沒有十二個月都在踩油門罷了。

 

英國「經濟學人」曾於2017年三月評論貨幣操縱時,認為美國標準稍嫌落伍。首先對美國享有順差一項,該雜誌認為沒啥道理,因為該國對美國以外國家可能是逆差。其次經濟學人建議應將經常帳順差及持續單邊干預匯市標準的3%及2%各予一分(manipulation point),然後每增3%及2%再加一分。如依照經濟學人的新公式,經常帳順差占GDP徘徊在15%左右的台灣,在貨幣操縱排名就會大幅向前,高居第二名,未來風險可能更大。如再加上德國人常建議應考慮外匯存底(存量)與GDP的關係,則麻煩更多。

 

這次美國匯率報告,對台灣而言,主要是提醒對美順差持續擴大已遠超過200億美元及經常帳順差與GDP不成比例,並敦促避免影響經濟面的干預外匯市場。政府應改變以往見大量外匯出超就心喜的態度,國人也不要以為大額順差就是好事,常常會牽動央行的匯率政策。總體面應該思考超額儲蓄如何運用,針對未來發展,有計畫性的投資,做些長程規劃,享受一下國民辛苦所得,未嘗非國家之福,如只會買美國公債,不過是紙上富貴而已。

 

開始有點擔心央行過度煩惱匯率,會否影響盈餘? 會否影響國家總預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