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基金會觀點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新聞稿

昨日(2日)某網路媒體分析基本工資問題時,論理相當周密,惟提及2012年陳冲退回基本工資調漲建議案乙事,與實際事實有所出入。

 

本基金陳董事長於2012年擔任院長時,公文批示極為清楚,而行政院在那年核覆勞委會文件中並未「調整」或「退回」審議會結論,相反是接受審議會關於「時薪」的建議(考量最弱勢而無議價能力的勞工),至於「月薪」調升,係要求做好幾項統計數字,包括我國的Kaitz index(也就是最低薪資/平均薪資的比率,此為OECD國家普遍採用的參考指標)、我國領取基本工資的真正人數(不宜再用勞保投保薪資為準)等「基本功夫」後再行核定。

 

目前台灣基本工資官方網頁,似仍未揭示Kaitz index,而領取基本工資人數,仍用勞保投保數字,對當年公文資料,建議行政院及勞動部不妨公布相關公文內容,自然瞭解始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