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點分享

已卜未必先知

不論去年脫歐公投後,或是今年川普就職總統後,都有財金媒體主持人提到我去年1月在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演講時所說的四隻黑天鵝。黑天鵝本義是影響重大卻又事前不易預見的事,我當時所言Brexit(英國脫歐)、TPP破局、中國經濟硬著陸,以及亞洲軍事衝突四項,大致均具有黑天鵝的特質。所以今年1月在同一場合演講時,不少聽眾不免關心今年有無黑天鵝?

 

記得去年演講時,正值英國脫歐支持率約僅三成、TPP已完成談判行將簽署、國際組織看好大陸經濟成長、而亞洲亦無明顯「熱點」時(我當時亦特別說明不是指兩岸),所以就當時時空看來,確具有反乎一般預期的特性。

 

事後檢驗,因為中國大批債務(公司債)到期違約的狀況得到「舒緩」、而菲律賓總統在南海爭議裁判出爐後粗中有細的低調,使得後兩隻黑天鵝並未立時浮現;但前兩隻黑天鵝則隨英國公投掀牌(含梅伊首相的強硬談話)以及川普上任次日簽署撤回TPP意向書,而展翅欲飛。

 

這當然不是未卜先知。在許多場合,我也曾解釋是依據近兩年來國際上民族主義(Nationalism)風潮方興未艾的判斷,此種情緒性的宣洩與投射,如在關鍵時刻(例如:投票日)達到高潮,則可以合理推測會有英國脫歐、美國大選及義大利公投的結果。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在去年歲末的封面出現一幅名為:「新民族主義」的變體畫,站在第一線鳴鼓的三位人物:川普、普丁、法拉吉,側翼則有一位執法國旗的女性,顯然是意指極右派的法國總統候選人雷朋。所以這種民族主義的具現,正是今年國際政經情勢的重大變數。法國4、5月的大選,即使極右派不會出線,競選的偏激言論,也將造成法國的分裂(一如川普之於美國)。

 

萬一極右派勝選,則其脫歐(Frexit)主張,會比Brexit更強烈,因為同時包含脫離歐元區與歐盟,對歐洲政經衝擊,更難預測。

 

回到演講時,聽眾關心的問題,今年有何黑天鵝?許多媒體常說川普是黑天鵝,其實川普本身是白天鵝,他的下一步棋才是黑天鵝。我從去年12月起就表示,從川普選前選後的言論看,基本上存在有兩位川普,一位是主張高關稅、反自由貿易、反移民「保護主義的川普」,另一位則是主張減稅、加強公共建設、增加就業「經濟成長的川普」,但這兩位川普在不少層面有本質上的衝突,執政初期「保護主義的川普」會較得勢,但一段時間(半年?)後,他終將面對經濟成長的現實問題,一位精明的生意人最後應會選擇公司的獲利。

 

不容否認,川普將面對現實的考驗,美國國會在2015年10月經漫長討論通過財政救急法案,其中針對國債上限須於2017年3月16日前檢討。雖然國會自1960年起已78次提高債限,但川普大量財政支出的政策承諾,在國債早已超過GDP的情況下,川普只要上網看看Debt Clock每秒跳動的數字,就知財政手段已達極限;再加上聯準會總資產中有55%已是美國國債,顯然「直昇機灑錢」的把戲,也無施展餘地。川普是否面臨聯邦政府shut down的戲碼?以他強人個性恐怕難以忍受。

 

國際貨幣基金在本年1月「世界經濟展望」中的評估,面臨詭譎情勢,難免流於空洞,惟有一句實話「留待4月展望再說」。然而屆時保護主義的川普是否依然氣盛,加上美國債限問題的處理以及法國第二輪大選正熾,恐怕IMF卜卦也未必能先知吧。

 

(本文刊載於 2017.03.01. 經濟日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