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點分享

請賴清德致電Edouard Philippe

上月內閣小幅改組,各界評論不一,一個不引人注意卻饒富趣味的消息是,行政院發言人於解釋新閣人選時,表示行政院「原無改組意思」,弦外之意,除勞動部外,其餘異動單位都屬總統職權(國安、外交、兩岸),純係配合改組而已。媒體報導如果屬實,加上近日賴院長所提務實台獨說法,不啻意味府院職權的分工與整合是藝術,也是一件嚴肅的議題。

 

中華民國憲法經過多次增修條文的補充,在民國86年,參考法國第五共和憲法為第四次的增修,一方面引進內閣制的不信任投票與解散國會機制,另一方面又賦予總統任命行政院長不需立法院同意的權力,形成所謂「改良式雙首長制」,但是「改良制」是否就比「法國制」優越?

 

前些日子,賴清德院長前往新北市政府視察,話題除了建設補助外,院長當朱市長面談到侯副市長是「陳水扁總統提拔擔任刑事警察局長及警政署署長」云云,講法有點突兀,外界遂解讀又是選舉語言,暗指侯是顏色不明,此事是耶非耶並不重要,然站在憲法的高度,這番言論顯示清德兄有必要找時間打個電話給Edouard Philippe。

 

誰是Edouard Philippe(菲利浦)?賴院長不妨考考外交部吳部長,如他不知,不能怪他,因為縱在菲利浦母國,雖然已上任法國總理十個月,約有35%法國人不清楚他是誰。

 

依照1958年法國第五共和憲法,總統負責大政方針及對外事務,總理由總統任命負責日常行政事務,但如總統精力過人而其所屬政黨又是國會多數黨時,傳統上的分工就不易維持。

 

法國總統馬克宏恰好就是耀眼的政治新星,又極關注細節,而且無事不與,菲利浦自然備感壓力。去年6月菲利浦進行國會演說(施政報告)前一日,馬克宏卻邀國會重要成員座談,不僅搶去隔日新聞焦點,而且在菲利浦演說宣示暫緩降低富人稅後數日,又拍板要執行選舉時減稅的承諾,菲利浦自然臉上無光。

 

不過菲利浦謹守本分,保持低調,在其後勞工改革與教育改革時,都獲得馬克宏的充分授權。總統僅訂出原則,至於細節及與勞工教師團體的溝通與談判,則全權交付菲利浦率領閣員發揮,在去年年底的民調中,法國人多數認為雙首長制執行情形平穩。

 

有趣的是,菲利浦在過去十年曾與友人合寫兩本政治小說,其中一本以總統選舉為背景,描述不少選舉招式,而在小說中菲利浦將總理辦公室取一綽號「地獄」,足見其雖然以往多在地方政治中打滾,但對中央體制運作並不陌生,因此能迅速取得與總統間的互信。

 

與菲利浦相同,賴院長對地方政治較為熟稔,又與總統同一政黨,處境應較菲利浦為佳,但他對侯友宜的背景描述,不知當時擔任內政部長及行政院長的「同志」有何感想?固然賴院長的發言,可能別有用意,但「刑事警察局局長」的任命或「提拔」,權責不在警政署?不在內政部?也不在行政院?恐怕說不過去。雖然其意圖或在「圍魏救趙」,但也不宜以府院分工的錯置為院長發言基礎。

 

賴院長春秋鼎盛,前程可期,現階段一定很想重視府院的良性互動與磨合,建議請外交部安排(但要小心踩線)私下電話向菲利浦請教,如何在「與總統不同黨、本身由左轉右、國會無本黨盟友」的劣勢下,還能舒暇自如,或許菲利浦客串小說家兼拳擊手的經驗,可以提供已有優勢的賴院長「槓桿」一番。

 

英國經濟學人在論法國雙首長時,曾謂法國總理的功能是:「在諸事順暢時讓總統享有美名,在事情搞砸時,要承擔善後。」這點倒可供清德兄參考。

 

(本文刊載於2018.04.24.經濟日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