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點分享

每天打強心針的股市

強心針可以救急,每天打強心針會如何? 大概沒有臨床的答案,因為沒有正常的醫生會如此嘗試,也因為醫學上沒必要,更怕心臟衰竭。

 

四年前,當沖降稅在立法院臨時會卡關未定時,2017/1/24我在經濟日報發表「當沖降稅剎車也算好事」一文,表明當沖(Day trade)針對同一金融工具在同一日內,一買一賣,沖抵結清,國際市場常見。但股市參與者,有長期持有者,有短中期待沽者,也有極短線進出者,如政府擬將證券交易稅減半,以鼓勵當沖多於鼓勵長期持有,也應大聲宣示,說明理由,並針對因此增加股價的震盪、影響集中市場發現價格的功能,予以評估。可惜專欄文章發表後,在一片「呼應民意」、「民生法案」的加持聲中,也因為當時股市價量不振,當沖降稅在落日條款的掩護下,仍然過關,雖然獨步全球,但也算是一種急救措施。

 

時光荏苒,當沖占股市交易的比率由四年前的不到一成,發展到今日的三成以上、甚至近日的六成多,成交總額也由不足千億,飆至上月的七千多億,急救了四年,這種「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居然還要繼續延長五年? 主管官員對自己所謂「證交稅中性」的矛盾說詞,捫心自問是否應該收回? 部分媒體的質疑、以及股市名嘴「股市變得像賭場」的論調,應該反射了相同的心情。

 

我不反對當沖,也不反對投機,因為Day trade及Speculation,都是資本市場的常態與必要元素之一,但有差異性甚至有歧視性的證交稅,只會加劇市場功能的扭曲,誤導投資人的心態,值得三思。

 

股票市場價量不振,甚至奄奄一息,不得已施打強心針,就像急診室內爭取治療時間一樣,可以理解。但打了四年強心針的股市,還打算再打五年,股市不僅像賭場,氣氛上更像安寧病房,這樣好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