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點分享

央行數位貨幣(CBDC)疫後的戰略意涵

十五年前(2006/2/27),我在報端發表電子貨幣專欄時,壓根沒想到今天各國研發CBDC的盛況,當時我寫「貨幣以往是metal based,現在是 paper based, 將來可能成為card based或者 software based」,下筆時應該只是狂想,央行也認為不值一笑,於今回首晚近的發展,光是本基金會整理世界各國自2014年起的「央行數位貨幣大事紀」,擇要就有九頁,真可謂漪歟盛哉! 而觀察最近一個月主要央行的態度,吾輩是有機會體驗革命性歷史的一刻。

 

多年來,本人多次呼籲央行,要掌握數位貨幣的先機,當然也難怪長久為匯率問題所困的央行朋友,世界多數國家也都輕慢這方面的發展。加密貨幣(以比特幣為代表)雖然熱絡,因為劇烈的價值起伏,各國央行根本不放在眼中,直到2019/6臉書宣示將推出Libra,由於參加成員既有客戶基礎龐大,又以法幣Fiat為支撐,各國央行雖紛表撻伐,但已感受威脅,開始正視穩定幣stable coin此一潛在的可敬對手。

 

且不論鴨子划水已七年的中國人民銀行(但PBOC),不到十天前(六月二日),歐洲中央銀行ECB發布報告,認為發行央行數位貨幣,將有助於維持國家支付系統的自主權,並促進數位世界中跨境貨幣的使用。對照先前ECB總裁Lagarde公開表示,該行將在安全性、低交易成本以及與其他服務的兼容性努力,於四年內(2025)發行數位歐元,以提高歐元在國際的影響力。

 

美國聯準會主席J. Powell,內心掙扎許久,於5/21終於鬆口表示將於今夏推出美國CBDC的研究報告,聲稱政府正式決定前,希望聽取a wide range of voices,美國期待在制定CBDC的國際標準上,扮演一定的角色。

 

ECB上述報告,顯然比美國來的積極而且及時,因為六月七日,英格蘭銀行發布第二篇報告,沿續去年的報告,討論CBDC的成本效益及功能性,並肯定央行數位貨幣提高貨幣政策的有效性。當然,這篇報告還是強調數位貨幣的安全性,日後英國數位貨幣究由(與民間合作的)穩定幣還是央行的CBDC擔綱,歡迎各界提供意見。這也是該行副總裁Cunliffe五月間演講,對英格蘭銀行發行digital cash,以維持民眾信心一事,公開表示looks probable後又一進展。

 

相對而言,Powell的宣示,顯得有點猶抱琵琶半遮面,但也講出保守央行通常少有的明確字眼,宣示今夏的報告將聚焦美國CBDC有關的benefits and risks,Powell不諱言,美國聯準會要在研訂CBDC的國際標準上,擔任a leading role,而一般預期,美國研究報告將在七月問世,現在鑑於ECB及BOE的報告相繼出爐,美國報告恐怕只能早不能晚,而且可以發現各國說法,明顯地都多了戰略高度的考量。

 

台灣在疫苗的研發、採購、注射方面,都未能超前部署,在央行數位貨幣方面,十五年前雖失先機,但身為科技大國,總不能坐看一周前宣稱在CBDC已晉身Advanced stage的非洲Ghana (迦納) 的車尾燈吧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