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點分享

電動車 智慧車 智能監理

鴻海與裕隆共同開發的電動車堂堂問世,一年的時間即研發成功,各界印象均極為深刻。猶記得四年多前(2017/5/5)曾應嚴凱泰董事長之邀,參觀其研發中心,當時凱泰兄即曾談到正在開發電動車的艱苦,並展示對外保密的原型車(其實還算不上)外觀,因裕隆創辦人嚴慶齡先生有內燃機之父的美稱,裕隆決意開發捨棄內燃機的電動車,雖是配合潮流所趨,但其心中的掙扎與矛盾,自然可以想見。凱泰兄如看到十月下旬的「台灣智慧移動展」,目睹國內產業聯盟的研發成果,想必百感交集。

 

當年嚴凱泰董事長的邀約,與我早先(2016/9/27)於本報專欄發表「汽車只是裝了輪子的電腦」一文有關。在文中我強調少了內燃機的汽車,與裝了四個輪子的電腦無異,呼籲數位時代的監哩,應有數位時代的思維,所以諸如修正公路法加重(對Uber)罰則,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文章也引用英國經濟學人社論的結語:「不論Uber最後成敗如何,我們都正走向Uberworld」。文末我表示,其實各行各業都有Uber,當汽車業、金融業、乃至傳媒業都有可能變成資訊產業時,行政院應該了解數位時代問題的急迫性。如今跨界展示合作的成果,顯示傳產業「資訊業化」的趨勢,行政部門監理的智能化更是眾所期盼。

 

汽車既然向「四輪電腦」靠攏,當然不是以電動車為滿足。動能由化石燃料,改成電力驅動,不能就稱為電腦,必須還要有「智慧」。記得2018年,當全球各大車廠、電子公司均分別組成聯盟,爭相研發自駕車(無人駕駛車)時,日本T牌汽車首長曾應英國金融時報訪問,表示不急於投入研發自駕車的行列,而會研發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強調提升行車安全、道路友善方便,才是努力的目標。

 

2018年7月,我在東吳大學財經講堂,討論無人車對社會新風貌的影響時,曾提到國際汽車工程師學會(SAE),將自駕車分為0至5級,目前擁有ABS、FCW、ESP的汽車算來只是0級或1級,因為不算啥智慧,部分高級車已經達到2級,能作到三級的則寥寥可數。至於真正能稱為Autonomous的,大概要完成4或5級,其實當年日本T牌汽車說不研發自駕車,應該只是務實地將初步目標訂為相當3級水準的ADAS而已,近來歐美日車廠推出的Safety sense、Eyesight之類系統,大致是基於同一邏輯。日本甚至有數據顯示,3級的智慧車可使行人傷害減少35%,追撞事件減少85%,如果道路安全真能提升,燃油車、電動車的爭議,其實就不是重點。

 

因此國內電子、汽車兩大龍頭合作的產品,其實不應只是電動車,而是智慧車,針對國外都採跨業整合、結盟研發的方式,國內的合作模式,應是予以肯定的方向,未來配合聯網科技、人車互動,加上國內已成熟的感測技術,行車安全將大為提升,這才是智慧移動的真諦,至於長期以來老人強制換照的法律爭議,更可迎刃而解。

 

願再順便強調一次,當Cartech(汽車)、Fintech(金融)、Proptech(不動產)、Insutech(保險)等名詞陸續出現時,就表示傳統產業的經營門檻、經營思維,已然蛻變,當年傳統產業將轉為資訊業的預言,已經逐步成真,新商業模式的問世與突破,更使監理的邏輯,隨時應有所調整。此時此刻,光有Regtech(監理科技)是不夠的,因為監理人員的mindset乃至政府高層的觀念,才是Regtech背後最大的關鍵。

 

(本文刊載於 2021.11.05.經濟日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