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點分享

鈔票改版去蔣 不如推CBDC

促轉會臨去秋波,在總結報告中建議,新台幣不應以威權時代的人物肖像為圖案,未來改版應將蔣中正肖像去除,改以能彰顯台灣文化之圖案云云。網路上出現各種意見,也有人呼應,建議可以台灣風景、動物取代人像。

 

今夕何夕?人類已進入數位時代,去年BIS(國際清算銀行)才表示全球有超過一一○個國家正在研發CBDC(央行數位貨幣),預計明年就會有正式的CBDC問世。今年三月,美國拜登總統還簽署前所未見(first-ever)的行政命令,要傾全國之力為美國數位社會奠基,其中壓軸一項就是央行數位貨幣。拜登總統在結語中特別鼓勵聯準會持續研究、開發、評估美國CBDC的發行,並提出多面向的政府計畫,期待在多國測試中確保美國的領先地位。可見CBDC不再是虛幻的狂想,而且依國際貨幣基金的看法,二○二三年會有主要國家推出數位主權貨幣。

 

如果行政院將促轉會的報告,交付中央銀行研議,倘央行順應要求,把紙幣及輔幣上蔣總統肖像去除,勢將陷入藍綠另一場爭議,恐會有損央行的中立性。依據中央銀行去年九月發表的研究報告,可以看出擬採的雙層架構,與中國人民銀行已研發八年的DCEP構想神似,足見英雄所見略同,應該已踏入成熟階段。建議央行大可大方回應促轉會,本行即將推出數位新台幣,數位產品上自然不再會有任何石器時代的肖像或印記,所謂威權象徵、轉型正義的爭議,不是就可迎刃而解。

 

本人自二○○六年起至今,在報端專欄有不下八篇文章,建議央行研發數位貨幣,雖未獲青睞,但長期觀察央行動態,了解央行行事決不躁進,尤其中國人民銀行在二○二○年二月十二日即曾表示,已申請數位人民幣所需的八十四項專利,而央行規畫又近似人行的DCEP,萬一在專利方面踩踏紅線,如何是好?此外,中國人民銀行在二○二○年已分三批試點城市,發行近二億App及電子錢包,大規模測試,輸人如又輸陣,若因此而瞻前顧後,可以理解。

 

央行如果心存顧忌,或對CBDC的副作用,尚未完全破解,也不妨先發行數位的紀念幣,其實在二○一六年央行總裁為就職紀念幣,親訪新當選的蔡總統時,我即曾在專欄(二○一六年二月十六日)內有類似的建議。當時反對意見認為,收藏者只會購買實體錢幣,數位紀念幣沒有市場。話雖不錯,然觀察去年幣圈對空無一物的NFT趨之若鶩,反應熱烈,可以發現市場客層已經改易、觀念業在改變,而且透過區塊鏈技術,又有央行信譽做擔保,比一般NFT的定額發行,更可信賴,再加上如果是號稱全球首枚的央行數位紀念幣NFT,屆時二○二二年的總統,一定備感驕傲,只不知到時候促轉會又會有何高見。

 

這兩天,媒體或網路上的報導,多從特定候選人或是陰謀論角度,看待促轉會的報告,這多少窄化了促轉會的初心,誠然人必自窄,而後人窄之,建議各有關單位不妨歸零思考,從數位時代的角度出發,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

 

(本文刊載於 2022-06-02 聯合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