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點分享

理性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中美洲議會劫後省思

「我退出中美洲議會」是媒體斗大的標題,內容則是朝野政黨及立委,各自表述中美洲情勢,也算是種另類的一中各表,當然其中不乏一些情緒性的發言,怪的是,官方說法這是立法院出面參與的政治團體,但在各媒體卻找不到立法院首長的意見。勢不如人,是政治現實,無可苛責,但了無對策,埋頭於沙的鴕鳥心態,則不可取。

 

媒體銳利的眼光,隨即轉向我國參與的國際組織「還剩那些?」,依據各大報整理外交部資料,大概還有九個,仔細一瞧,其中個人曾參與活動者凡五: WTO(世貿組織)、APG(亞太反洗錢組織)、ADB(亞銀)、EBRD(歐銀)及CABEI(中美洲銀行),自然特別有感,而這些組織會籍的保持,也都與財經活動有關,也都或多或少有金管會的身影。記得本年七月間我曾有一文「中美洲飄來的一抹哀愁」,承各媒體轉載,談的就是拉美情勢對我參與國際金融組織的影響,不幸一語成讖,文末含蓄提到,要慎防國際法上權利能力的影響與衝擊,學術界友人說我過慮,是耶非耶?不過當時講得的確稍嫌含蓄。

 

我國還有會籍的國際金融組織,除上述外,至少還有IAIS及IOSCO,或許是外交部遺漏,或許不是外交部的重點業務,但均是經貿上有份量的組織。前者是國際保險監理官協會,成立於1994年,我國是創始會員,當年在幾無邦交國聲援情況下,我個人還當選第一屆的執行理事,也是亞洲第一人。最近國內熱烈討論保險業是否或如何適用ICS(保險資本標準)的爭議,ICS就是IAIS力推的國際標準。至於IOSCO(國際證券監理官組織),我國參與更久(1987),也曾主辦過一次年會(IAIS亦同),各種小型會議不計其數,長期與各成員國保持良好關係,該組織在2023/5還提出加密服務監管建議,在數位經濟時代,我國應有機會扮演適當角色。

 

與上述兩單位的互動,主管機關的專業、語文能力都很重要,目前金管會黃主委不僅稱職,而且與二單位淵源甚深,加上前述ADB、APG、CABEI等,都與金融專業有關,明年政府無論如何改組,均需要與該等組織關係深遠的人脈,以確保會籍,也確保我國際法人的地位。

 

會籍為何攸關緊要?又為何會影響在國際法上的權利能力?多言無益,在此只講一件事,我國外匯存底約五千多億美元,以存款或證券形式,在國外開戶存放,一旦失去國際組織會員資格、或者像樣的邦交國降為零,台灣有無Legal entity的地位開立戶頭?甚至有無權利能力保有這些外匯?事關全體國人多年努力成果,不可不慎。一位言語霸氣的執政黨立委,在中美洲議會事件後,揚言「這種朋友不交也罷」,爽則爽矣,但他如是務實的XX工作者,應該知道,剩下的邦交國或國際組織,很多是這種不交也罷的朋友,輕言放棄,可能導致放棄Legal entity,原有的帳戶能否維持?茲事體大,未做透徹研究或有解方前,不應輕下結論。

 

金磚會後,蔡總統打算出訪史瓦帝尼,是鞏固邦誼的正確做法,但還有千頭萬緒待理,當務之急,是否也應研究,有朝一日,在國際上不被承認,只是一政治實體時,於國際社會,如何享受權利、負擔義務?思之有點不寒而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