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新聞稿

2018/06/05 第一屆新世代金融傳播獎 得獎名單 (新聞稿)

 

2018年第一屆「新世代金融傳播獎」得奬名單如下:

 

金融業在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近年新興金融科技之崛起,金融業面臨重大衝擊。媒體為社會公器之一,具有維護公共利益,長期關注公共議題等特質,為鼓勵新聞工作者發揮公共服務精神並深入重要金融財經科技議題做優質報導,辦理「新世代金融傳播獎」,入選作品各頒發獎座及新台幣壹拾萬元整。

 

本屆金融傳播獎至截止日期之收件作品計有26件作品,分別為影視類、雜誌類、報紙類、電子報及廣播等五類。由本基金會邀集專家賢達組成「評審委員會」,評審遴選,依影音及平面媒體兩大類,分別就1.新聞深度,內容是否掌握問題重點並深入探討分析;2.報導影響性,能否引發影響力,對社會或產業有正面影響;3.議題前瞻性,議題能否引起社會大眾關注或具有領先趨勢;4.建言公共性,是否提出看法或建言,或蒐集之國內外資料可供思考等加以評分。

 

為鼓勵媒體對於本項活動的參與度,經評審委員會討論選出6件獲奬作品,不分名次予以獎勵,較原暫訂入選5件為多,以示本基金會對具有Inform、Innovate、Inspire之媒體作品,傳遞對於參與本項活動及努力的肯定及奬勵。

 

正聲廣播公司

正聲廣播之「Fintech元年 台灣金融科技起飛」系列報導,每集近一小時的長度共五集,採用一次一主題分就「行動支付」、「機器人理財」、「監理沙盒」、「虛擬貨幣」深度報導,並邀請專家現場訪談,最後請各場主持人及專家齊聚共同討論。

透過一次次重複述說但不同面向討論,讓民眾面對尖端科技的新名詞、新科技、新趨勢不致艱澀難解。每一子題均契合主軸,可見其內容之充實、製作之用心及別出心裁之製作方式。

 

中天新聞

「中天調查報告--嗶經濟來了.FINTECH消費 系列報導」從「消費科技」、「科技生活」帶領觀眾進入生活中多元的支付消費方式,再深入介紹因嗶經濟帶來的「就業創新」、「科技衝擊」最後更全面地介紹「無卡商機」的生活樣貌。節目長度適中、主題闡述完整,又以各式各樣不同面向的方式介紹多元支付,運鏡切換引人入勝,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非凡電視台

非凡「師承獅城-借鏡新加坡看台灣Fintech新戰略」,由金融業佔新加坡GDP13%為始,當傳統金融業碰上Fintech浪潮,新加坡成為全球第二個推動監理沙盒的國家,並預計在2020年前投入1.58億美金打造新加坡成為亞洲金融中心及Fintech重鎮。

以新國經驗對照台灣,點出台灣競爭力之優弱處,並期待學習一個開放的態度在創新與監理之間取得平衡。表現節奏明快,突顯重點,若能以跨國實際比較對照,呈現台灣面臨的挑戰,更具意義。

 

遠見雜誌

報導Fintech對全球的影響,丹麥、瑞典、中國進入無現金社會;新加坡政府強力主導,打造為全球Fintech重鎮。針對台灣目前的發展,以透過發起對台灣Fintech業界調查問卷,讓金融機構跟金融創新彼此之間對Fintech認知的差距更加凸顯出來。是一篇切中主題、建構完整的報導,搭配調查數據佐證更大幅提高說服力。

 

經濟日報

氣候變遷,令農業蒙受巨大損失,然而過度依賴現金補助,農損的大黑洞除了是政府沉重的負擔,實際上也無法補滿農民損失。本文透過採訪民間實際情況、深入探訪台灣應如何建立農業保險制度,立法、政府部會、農漁會體系、保險業及農民,在達到共同合作創造雙贏前,將面臨的困難及期待差距。用心收齊資訊,以平易方式敘述艱深之政策過程,實屬用力至深之報導。

 

商業周刊

本文係2017年發表的文章,當時台灣一般大眾對區塊鏈、虛擬貨幣等尚無深入認識,率先有體系地介紹;且報導方式以實際探訪日本民間實際使用比特幣的商業行為,介紹立法承認虛擬貨幣的各國情形及作為不同支付工具、不同投資工具之間的比較,雖敘述方式可更平易,細緻用心值得肯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