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新聞稿

2020/06/16 第三屆新世代金融傳播獎 得獎名單 (新聞稿)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公布2020年第三屆「新世代金融傳播獎」得奬名單如下:

  • 影音媒體 (依報名收件順序排序)  
編號 得獎人 作品名稱 獲獎團隊 發表媒體
021 非凡電視台 金融戰「疫」-金融業的應變與挑戰 賴家瑩、傅秀玉、胡凱淳、溫婉廷、張皓普、熊汝璽、詹明樺 非凡電視台
022 鄭淑文 純網銀,哪裡好? 鄭淑文、羅盛達 公共電視
023 民視新聞 自動化浪潮下 金融新革命 李雯珂、吳東懋、莊柏驊、林苡婕、黃瀞儀、郭文海 民視新聞
  • 平面媒體 (依報名收件順序排序)
編號 得獎人 作品名稱 獲獎團隊 發表媒體
04 齊立文 開放銀行大商機! 齊立文、高敬原、蔣曜宇、陳建鈞 數位時代
011 遠見雜誌 台、星FinTech同時起跑 新加坡憑什麼衝上世界第一? 林讓均、蕭歆諺 遠見雜誌
028 經濟日報 造反有理 直擊沙盒五個案之創新與挑戰 劉秀珍、江睿智、陳怡慈 經濟日報

金融業在國家經濟發展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近年新興金融科技之崛起,金融業面臨重大衝擊。媒體為社會公器之一,具有維護公共利益,長期關注公共議題等特質,為鼓勵新聞工作者發揮公共服務精神並深入重要金融財經科技議題做優質報導,本基金會賡續辦理「新世代金融傳播獎」,入選作品各頒發獎座及新台幣壹拾萬元整。

 

本屆金融傳播獎至截止日期之收件作品計有28件,由本基金會邀集專家賢達組成「評審委員會」,依影音及平面媒體兩大類,分別就1. 議題前瞻性議題能否引起社會大眾關注或具有領先趨勢;2. 新聞深度報導內容是否抓住問題重點並深入探討分析;3. 建言公共性是否提出看法或建言,或蒐集分析之國內外資料可供反思;4. 報導影響性報導後是否能引發迴響、對社會或產業具正面影響等四項標準評審遴選。

 

為鼓勵媒體對於本項活動的參與度,並彰顯本基金會對具有Inform、Innovate、Inspire特質媒體作品之肯定及奬勵,本年為免遺珠之憾經評審委員會討論後超額選出6件獲奬作品。

 

新世代金融傳播獎舉辦至今已第三屆,廣受各界重視。期望媒體朋友繼續關注及發掘金融財經科技議題,進行深度專題報導,不僅探討問題癥結,並試求解決問題方向及建議,提供思辯、引發社會迴響,深化新世代金融傳播獎永續扮演「貓頭鷹」的角色。

 

一、 影音媒體類

21 非凡電視台 《金融戰「疫」-金融業的應變與挑戰》

本作品針對新冠病毒疫情,條理清晰說明金融業在疫情隔離措施,「遠端」的需求與應變方式,金融科技FinTech如何轉成應變疫情的重要工具,並發展為民眾不可或缺的生活體驗,更順勢技巧性帶出數位銀行未來憧憬。議題切合時事主軸、論述架構完整,報導貼近生活化並能觀照全方位面向,有效引領大眾瞭解金融業未來運用金融科技之面貌及趨勢。

 

22 鄭淑文 《純網銀,哪裡好?》(公共電視)

本報導以簡單易懂方式,讓觀眾實際體驗若干網銀交易流程的操作,認識純網銀可充分發揮便利、高效率、無時限(24小時全年無休)及無空間(沒有實體分行)的限制等FinTech之優勢。同時解析申請純網銀的三家業者的背景與優勢,包括有電信、電商或社群經營經驗,及不同經營策略,亦較傳統銀行低固定成本,高價格競爭之差異。報導掌握大趨勢、解析現況,採訪生活化,更貼近一般觀眾,敘事清晰易懂、充分發揮影音媒體效果。

 

23 民視新聞 《自動化浪潮下 金融新革命》

本作品蒐羅台灣金融業在傳統銀行服務外之發展,以匯集方式分成不同單元作專題報導,帶領觀眾了解金融業運用金融科技,創意金融服務的最新發展,同時引出國內現有導入金融科技FinTech的具體做法,例如利用臉部辨識技術達到身分認證,如何應用於投保、門禁管制、上下班管理、提款等;亦提出全民基本所得,可考慮課徵機器人稅籌措財源、金融業轉型開創副業(跨足民生用品)、推動AI智慧金融服務等更深化之議題。報導簡明清晰、有利普及傳播新知之目的。

 

二、 平面媒體類

04 齊立文 《開放銀行大商機!》(數位時代)

本報導借鏡外國經驗說明如何推動銀行開放資料,傳統銀行與金融科技在資料開放後可能帶來的改變與商機,指出改善金融服務,需透過網際網路結合消費者需求,期使消費者可自主選擇最有利的金融服務。並論述傳統銀行導入金融科技後,金融服務之七大轉型變化,內容含括開放銀行與區塊鏈未來發展之重點等。本作品以Open Banking的概念與未來,論述分類掌握主軸重點,內容豐富並配合實例應用解說,可讓一般讀者藉由本專題建立完整概念並對未來需求如何滿足通盤掌握了解。

 

11 遠見雜誌 《台、星FinTech同時起跑 新加坡憑什麼衝上世界第一?》

本作品透過新加坡政府在 FinTech 領域的做法對比臺灣,就主管機關的角色與態度提出觀察,認為可借鏡新加坡MAS雖是監理者,在面對金融科技創新浪潮時的積極應變態度,更著重於發展推動角色之扮演。並以台灣櫻桃支付與新加坡的 InstaReM 為例建言,台灣政府在鼓勵與監管之間,如何取得更好的平衡。論述方式深淺掌握得當,並以案例為輔作重點突出說明,令讀者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28 經濟日報 《造反有理 直擊沙盒五個案之創新與挑戰》

本報導取景臺灣正於監理沙盒中實驗的金融產品,經由採訪五項金融創新個案,說明科技新技術在金融服務上的機會、挑戰、困境及執行現況,藉之提出現行監理沙盒規定與業者期待之落差,建議主管機關參考。同時進一步建言金融業普惠金融應接納金融科技業,運用科技排除時間及地域的限制,為消費者帶來簡捷便利之服務。本作品以個案採訪方式報導監理沙盒實驗的實例,主題及架構之設計嚴謹,用字淺顯易懂,處處可見團隊製作之用心及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