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新聞稿

感謝唐鳳政委 呼應本基金會設立個資保護專責機構之呼籲

修法設立個資保護的「獨立監督機關」( Independent supervisory authorities),是本基金會分別於2018/5/23個人資料保護法「是你的又不完全是你的 如何放心把它交給你」研討會,及2019/04/16「由臉書祖克伯國會作證週年展望我國個人資料保護」研討會的建議之一,並透過新聞稿呼籲。現行個資法未設法律主管機關,建議政府,亟應翻轉思考,修法設立獨立專責機構,除可承擔訂定資訊安全的標準規範,亦有助於我國接軌國際社會,以利爭取歐盟認定我國的適格性(白名單)。

 

頃據2020/7/30媒體報載,政委唐鳳在一場「數位時代下的國民身分證與身分識別」研討會中,表示「在大規模資訊和自由的侵害發生前,就應該成立專責機關」,並希望在立法院下會期,由政院提出成立個資保護專責機構的組織法。

 

本基金會感謝唐鳳政委的呼應,但設立獨立的專責機關,應該不是在專為處理數位身分證問題,而是整體個資保護的共同問題,以及提升整體社會對個資保護的尊重。在數位科技化時代,經由社群媒體、雲端儲存運算、互聯網、大數據等快速滲透民眾日常生活並蒐集其生活資訊,甚或因應新冠疫情,使用APP追踪傳染路徑,對個人資料保護帶來新的議題與挑戰。期待行政院能儘速修正個人資料保護法並設置專責獨立機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