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新聞稿

2022/07/18 第五屆新世代金融傳播獎 得獎名單 (新聞稿)

 

本基金會的成立宗旨,期以帶動台灣社會關注金融財經科技及重大金融議題,以inform, innovate, inspire,結合各方力量,提升台灣金融發展、創新金融服務及促進金融科技之研發與推廣等。

 

為發揮inform效益,透過媒體讓一般大眾能更普遍地掌握世界潮流新知、活絡金融發展,熟悉最新趨勢並增廣眼界。為鼓勵新聞工作者發揮公共服務精神並深入重要金融財經科技議題做優質報導,本基金會辦理「新世代金融傳播獎」,就報名的媒體或個人,予以評審奬勵。

 

本年第五屆金融傳播獎至截止日期之收件作品計有32件,為歷年參與件數之冠,品質也相當接近,經評審委員會審慎討論後增額選出6件,得奬名單如下:(依報名收件順序排序)

編號 得獎人 作品名稱 獲獎團隊
002 三立 iNews 虛實之間-追蹤新世代金融市場 侯建州、傅建誠
004 商業周刊 一次看懂NFT新商機 馬自明、陳慶徽
009 聯合報 金融弱勢系列專題:
搶救金融文盲與金融歧視
戴瑞瑤、沈婉玉、應翠梅
012 今周刊 通膨失控危機關鍵報告 黃煒軒、陳姿蓉、陳葦庭、吳佳穎
024 經濟日報 元宇宙金融大爆發,
台灣選擇參加贏者圈或是當邊緣人?
林安妮、邱金蘭、仝澤蓉、黃靖文、孫靖媛、簡國帆
033

林聰毅等

有感地震 無感保險-地震險20周年總體檢 陳怡慈、林聰毅、劉秀珍、江睿智

 

又鑒於實際長期關注金融、公共議題且有貢獻的媒體,其實也相當多,但未報名參選金融傳播獎。為鼓勵新聞從業人員,本基金會董事會認為,應可透過推薦,對具有媒體熱忱、工作毅力及堅持節目內容品質,工作長達二十年以上者,對社會有特殊貢獻,另設Appacus金融傳播卓越貢獻獎,對其貢獻表達敬意。

 

Appacus金融傳播卓越貢獻獎,本年推薦News98財經起床號主持人陳鳳馨。

 

News98財經起床號是少數完全以財經為核心的廣播節目。目前廣播內容除透過廣播平台播出,也透過YouTube頻道直播並即時與網友互動。 現任主持人陳鳳馨自2002年2月1日開始主持該節目迄今,已滿二十年,每天以Inform、Innovate、Inspire整理當天最即時的金融訊息,影響財經、金融有關的國內外情勢訊息,提供所有關心國內外財經、金融資訊的人士,在一天的開始,就能獲得重要且必要的即時資訊,與本基金會宗旨相符,且更即時。

 

媒體為社會公器之一,具有維護公共利益,長期關注公共議題等特質,陳鳳馨主持人透過News98財經起床號,每日關注的主題,都是當前且具前瞻及公共性、有深入的分析,針對社會上關注議題,也邀請學者專家與產業界代表深入訪談。帶動台灣社會關注金融財經科技及重大金融議題,讓一般大眾更普遍地掌握世界潮流新知、活絡金融發展,熟悉最新趨勢並增廣眼界。

 

陳鳳馨小姐持續主持News98財經起床號,憑藉著對媒體的熱忱、工作的毅力及節目內容的堅持,製播長達二十年,對社會有著特殊的貢獻。為鼓勵新聞工作者發揮公共服務精神並深入重要金融財經科技議題做優質報導,在屆滿二十年的今年,特別頒予Appacus金融傳播卓越貢獻獎。

 

002 三立 iNews 《虛實之間-追蹤新世代金融市場》

透過訪談各階層的參與者,包括不同立場的觀察者,從Web3.0, NFT及區塊鏈世代等三個面向切入,提供豐富多樣化的觀點,並點出問題之未來性及Z世代參與之特質,且不忘提醒風險意識,充分掌握了社會大眾專注之議題。

 

004 商業周刊 《一次看懂NFT新商機》

從新財富、新社群、新行銷及新商業四個現象描述切入不同產業與族群,平衡報導了生態鏈各層的供需方,點出NFT的新商機及成功者速寫,並適度預警了可能風險,及時回應了民眾的好奇與關切。

 

009 聯合報 《金融弱勢系列專題:搶救金融文盲與金融歧視》

能擷取台灣社會中對金融識字率不足及未公平對待弱勢客戶兩項視而不見現象,以系列報導台灣兩類金融弱勢之照顧缺失,呼籲政府及金融機構關注,預防不幸事件發生,選題取材均佳且深具社會關懷。

 

012 今周刊 《通膨失控危機關鍵報告》

將分別自國內外產、官、學之專業觀點,跳脫艱澀語彙,做平實易懂之文字報導,且以2021.10.26.為時間點,解析這波通膨的過去與未來之因應建議,議題及內容之選擇掌握深具領先趨勢。

 

024 經濟日報 《元宇宙金融大爆發,台灣選擇參加贏者圈或是當邊緣人?》

以深入淺出報導元宇宙及去中心化議題,既有案例說明,亦提出台灣政策法令不及之處,生動勾勒這股新興風潮的吸引力及投入族群的面貌。以報紙有限篇幅做如此全盤報導,充分彰顯自我期許之社會功能。

 

033 林聰毅等 《有感地震 無感保險-地震險20周年總體檢》

在現有體制中挖掘潛在可能形成社會問題之制度,針對地震保險制度及個別商品缺失進行討論思辯,議題眼光獨到,報導聚焦、角度全面,並為未來第二代地震保險的規畫,預示了努力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