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基金會觀點

要務實 也要務虛 給邱主委

新上任的陸委會邱主委太三,在2021/2/23就職時提出後疫情時代勢必恢復兩岸交流的務實說,據報導邱主委當天表示希望從非政治的層面,例如經濟、社會、文化的交流來提升累積彼此的互信並多次提及「務實」兩字。

 

陸委會全名大陸事務委員會,對大陸事務自然熟悉,想必知道大陸各機關、企業,為突破困境,流行開「務虛會」。啥是務虛?恰與務實相對,且兩者可相輔相成。

 

務虛與務實是一體的兩面,務虛指的是形成決策的過程,在決策前發揮想像力,預設各種情境走勢,就其可能發展、可行性或具體作為,集合式腦力激盪,預為分析研究,以掌握依循情境發展變化,擬出各種不同情境的決策。實現決策才是務實,没有決策內容的務實是空談,務實前經過一段不受傳統窠臼拘束的務虛,或許反而比較務實。

 

美中台三角關係,在美國川普政府時期,兩岸關係陷入僵局,靠陸委會單方的務實,不足以化解。或許要先務虛或務虛務實併行,在務虛過程調整務實,兩岸對話才會有進展。

 

務虛過程在幫助我們能隨時把握情境的發展,創造機會,預設下一階段事實,才能務實推動決策事項。2020/7/14經濟日報專題報導「ECFA十周年/ 陳冲話當年談判秘辛 猶如電影不可能的任務」及2019/5/23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流金歲月>「海嘯中穩定金融 首見没有白手套的兩岸金融MOU」乙文,敍述在2008年之前的八年兩岸金融根本是動不了,如何突破僵局現狀,在2009年簽訂金融MOU的案例,或可提供邱主委參考,更期待邱主委能實現「勢必恢復兩岸交流的務實說」。

TOP